傷口碰水難癒合? 新療法將併發症減至最低

853
【NOW健康 黃于庭/台中報導】
傷口護理
▲最新水療可以降低傷口菌落數、破壞生物膜,藉此幫助傷口復原,並非「傷口不能碰水」。(圖/ingimage)

治療傷口一定要保持局部乾燥,不能碰水?傷口塗上藥膏、油布,才會好的快一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李宗勳表示,最新水療可以降低傷口菌落數、破壞生物膜,藉此幫助傷口復原,並非「傷口不能碰水」。

李宗勳說,許多民眾在處理傷口時,都有著傳統或偏差的觀念,事實上,在處理傷口時,如果以非正統或是單一傳統治療傷口的方式,反而可能延誤最佳治癒時機,大幅加重了後續治療的困難度。

李宗勳舉例,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以致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等文明病盛行率不斷提高,以致傷口難以癒合,且成為慢性傷口,「治療傷口不只要求癒合,而是快速達到最少併發症的癒合」。

如何達到有效率的傷口癒合?李宗勳認為,應該採用更好的換藥技術,使用更高穿透性與副作用更少的抗生素、微創手術,以及適時採用先進的敷料與各種物理性輔助療法。

李宗勳說明,抗生素能幫助我們對抗細菌,敷料則有助於保護傷口與提供傷口修復的骨架,使傷口微環境成為抑菌狀態;而負壓療法可以快速促進肉芽生長,高壓氧則有效提升傷口氧氣飽和度。

李宗勳指出,國外研發出多種新式傷口照護方法與敷料,可以妥善治療術後感染無法復原的傷口、糖尿病足與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而導致的各種壞死性傷口,以及深層軟組織感染、血管性潰瘍、膿瘍、創傷傷口、壞死性筋膜炎、骨髓炎、風濕免疫疾病併發的慢性傷口。

「傷口治療絕非小事」,李宗勳提醒,慢性複雜性傷口的治療就如同拆解方程式一樣,以複合性療法取代傳統療法,找出問題後,始能一一擊破,進而找出病人其他隱藏的身體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