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子宮膀胱全外露 她骨盆器官脫垂坐立難安

191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廷禎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廷禎指出,婦女懷孕和生產是骨盆器官發生脫垂的最常見原因。(圖/台大醫院提供)

不少上了年紀的女性都有骨盆器官脫垂困擾,子宮、膀胱、直腸等器官跑到外陰部外面,不僅坐立難安,也會合併頻尿、漏尿、排尿及排便困難等症狀,台大醫院研發出特殊骨盆底人工網膜,可以將器官牢牢固定在骨盆腔,成功率達到百分之百。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張廷禎指出,婦女懷孕和生產是骨盆器官發生脫垂的最常見原因,其次為產後時期的恢復不夠周全,以及局部組織的老化現象,都可能讓子宮、膀胱等器官跑至體外。

據統計,自然生產2胎以上的女性,終其一生器官脫垂的風險值為1成至2成,生產次數越高者,其風險越高。例如,生產2次,則風險為未生育者的8倍,3胎則為9倍。

在治療方面,如果症狀輕微,大都使用行為療法、骨盆底肌肉訓練治療、局部藥物治療、使用子宮托。一旦症狀嚴重,器官嚴重外露,就必須考慮外科手術。

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8000至1萬2000名女性接受骨盆器官脫垂的矯治手術,分為自體組織進行修復、人工網膜材料局部加強手術,各有其優缺點,需由醫師評估後,選擇最佳治療方式。

一名70多歲婦人在3年前出現骨盆器官脫垂症狀,且有漏尿、尿失禁等問題,但她不想開刀,常用手將外露部分推回體內,日前忙於大掃除,工作忙碌,身體疲累,子宮、膀胱等器官竟然全部掉出體外,無法坐著,忍了2天,才就醫治療。

由於子宮膀胱等器官外露,引起病菌感染,該婦人罹患敗血症,一度住進加護病房,在病情穩定之後,台大醫療團隊施以骨盆底人工網膜支持性手術,改善了她多年以來的困擾。

台大醫院婦科主任鄭文芳教授表示,這套系統是由台大自行研發,為全世界唯一,可以一次性同時矯正婦女尿失禁以及骨盆器官脫垂等兩大問題,成功率達百分之百,獲得多國專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