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過多胃食道逆流 男子牙齒敏感火燒心

94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年前尾牙聚餐若喝過多酒精類飲料,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機會。(圖/ingimage)

接近年節時,聚餐特別多,一位30多歲的林先生因大量飲用柳橙汁與碳酸飲料,加上歲末壓力大,近日出現火燒心症狀而就診檢查,發現罹患胃食道逆流,治療期間火燒心狀況有緩解,長期困擾的牙齒敏感問題也有所改善,因此他懷疑牙齒敏感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當牙齒琺瑯質流失以致象牙質外露,出現牙齒酸蝕現象,就會引起牙齒敏感,稍微喝到冰的或酸的飲料就牙痛。牙齒酸蝕常見發生原因除了酸性食物的影響,如常飲用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食用酸性料理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胃食道逆流。

年關將近,胃食道逆流者增加約2成!康本初指出,門診觀察發現,近期歲末尾牙聚餐時節,因胃食道逆流症狀就醫者有明顯增加。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指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等。當胃酸更進一步逆流到咽喉及口腔,相關的症狀也可能會出現,包括長期咳嗽、喉嚨異物感、口腔異味、牙齒敏感及牙齒酸蝕等。

此外,康本初說明,年節前的尾牙聚餐上若喝過多酒精類飲料,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機會;碳酸飲料、酸性果汁除了會加重胃食道逆流外,同時也會造成牙齒酸蝕,因此愛喝碳酸飲料、酸性果汁的民眾,可能同時有這兩個問題。

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方法除了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外,更要調整生活習慣,過重會使得腹壓增加,肥胖者須適度減重;避免快速進食,飲食盡量避免酸辣刺激性食物、咖啡、碳酸飲料等;當進食後胃酸分泌增加,若立刻平躺則胃的內容物可能逆流至食道,故建議用餐後須間隔2到3小時再躺下。

康本初提醒,農曆年節前後聚餐多,注意放慢進食速度,適量飲用飲料,避免大餐過後立即躺下。倘有食道或口腔症狀者,應及早檢查有無胃食道逆流和牙齒酸蝕的問題,調整飲食習慣,配合胃腸科及牙科醫師的治療,讓每一餐吃得舒服,健康過好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