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打呼藏危機 當心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

1063
【文/史進旺(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小朋友睡覺
▲據統計,大約有2%至3%小朋友有鼻塞、睡覺會打呼的問題,且經常要張嘴呼吸,這可能就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圖/ingimage)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影響顏面部發育之外,還會造成像是夜間容易做夢、驚醒、尿床,或是白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學習障礙等其他症狀。

小朋友睡覺打呼,可別以為只是鼻塞,一名5歲小男孩,因睡覺打呼太大聲,又有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得不時張嘴呼吸,加上白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且有些微過動症狀,經醫院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男童腺樣體肥大,已將雙側後鼻孔完全堵塞,引起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

據統計,大約有2%至3%小朋友有鼻塞、睡覺會打呼的問題,且經常要張嘴呼吸,這可能就是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奇美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劉宗瑋表示,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因為小朋友腺樣體或扁桃體肥大造成,這些腺體的肥大會阻塞呼吸道,長期以來,小朋友就必須張口呼吸。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被誤以為是單純鼻塞,若不即時治療,長期下來會影響臉部發育,如上唇厚且上翹、上門牙突出等。劉宗瑋說明,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會影響顏面部發育之外,還會造成像是夜間容易做夢、驚醒、尿床,或是白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學習障礙等其他症狀。

劉宗瑋建議,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手術治療效果,其實比成人還要來得顯著來得好,呼籲父母要讓孩子及早治療,醫師也表示,兒童呼吸中止症如果不即時治療,長大後得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臟病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提醒家長不要掉以輕心。

孩子打呼藏危機 當心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