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停止生死一瞬間 低溫療法拯救猝死患者

1495
【NOW健康 夏亞凡/彰化報導】
心肺復甦術示範
▲醫師建議每個人都要學會心肺復甦術,一旦發現病人心跳停止時,除了電話求救外,在救護人員抵達前,一定要持續給予心肺復甦術。(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一名40歲的鹽酥雞老闆,日前洗澡後突然暈倒,家人緊急施以急救,救護人員接獲報案趕到現場時,他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恢復心跳,但仍無意識、陷入昏迷,送至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師施以「低溫治療」,數天後,病人清醒,腦損傷降至最低。

該名患者原本心臟功能就較差,發病前感冒,當天凌晨1點多,寒冷低溫,在浴室突然跌倒,失去知覺,家人立即請求119支援,並施以CPR急救,吹3下、按3下。經15分鐘急救,救護人員接手,患者仍無心跳、意識且臉部發黑,救護人員以AED電擊2次仍無效,緊急送到附近醫院急診,注射強心針,搶救半小時,才恢復心跳。

由於病情嚴重,院方建議轉至彰基,當時患者僅有心跳,沒有意識,送進加護病房,檢查發現,心臟與腦部均已受損、缺氧,如果救起來,恐有嚴重後遺症,建議「低溫治療」。經過數日治療,患者張開眼睛,家人擔心他成為植物人、一手一腳偏癱等後遺症,趕緊要他舉手抬腿,並詢問是否認得爸爸,確定一切沒有問題時,直呼「這真是一個奇蹟」。

彰基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楊淵博表示,「低溫治療」是減少到院前心跳停止病人腦神經受損及死亡的有效工具,將患者體溫控制在32至34度之間,讓器官的需氧量降到最低,預防人體組織缺氧後的2次傷害。國外研究顯示,使用低溫治療的猝死病人,死亡率可由原本的57%降至39%,神經功能良好的比率則從原本的36%增至50%。

值得注意的是,低溫療法除降溫外,病人的回溫狀況亦須重視,回溫太快易產生副作用,可能讓低溫治療功虧一簣!降溫快、回溫慢是不二法門,低溫治療若能以電腦精準控制回溫速率,更能確保病患安全。

楊淵博指出,該名患者能夠幸運康復,除了低溫治療奏效之外,最大功勞為家屬在第一時間給予心肺復甦術,因此建議每個民眾也都要學會,一旦發現病人心跳停止時,除了電話求救外,在救護人員抵達前,一定要持續給予心肺復甦術,以免腦部缺氧太久,成為植物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