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速度太快 較易攝取過多熱量變胖小孩

1184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幼兒吃飯
▲國外多項研究發現,小朋友如果吃飯太快,則容易體重過重、腰圍超標、內臟脂肪高。(圖/ingimage)

你家孩子吃飯速度太快嗎?小心脂肪堆積腹部,變成小胖子。國外多項研究發現,小朋友如果吃飯太快,容易體重過重、腰圍超標、內臟脂肪高,專家建議,孩子用餐時間應該至少20分鐘以上,才能正常消化吸收,維持適當體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發布兒童用餐時間調查報告,發現約5成孩子一餐吃飯時間介於20至35分鐘;2成1的孩子則是吃太快,平均吃飯時間不到20分鐘;近3成則是吃太慢,一頓飯超過35分鐘以上;1成2小朋友吃一餐要花一個多小時。

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吃飯速度太快,容易讓大腦飽食中樞來不及接收飽足訊息,讓孩子在感覺到吃飽前就已經吃過量,易導致肥胖,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下哪些東西。另外,狼吞虎嚥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脹氣,或是不小心吞下細骨、魚刺,傷害食道與胃腸。

2016年日本昭和大學分析1928位12至13歲學生,發現相較於慢慢用餐的孩子,吃飯速度快的孩子無論是BMI值、腰圍都較高。一項新加坡研究也有同樣結果,孩子吃得久,不一定會攝取較多熱量,但吃較快的孩子,容易攝取更多的熱量。

2013年武漢協和醫院研究發現,孩子在幼兒園吃午餐的時間與體重有明顯關聯性,當幼兒每增加5分鐘的總用餐時間,就可降低過重的發生機率。

許惠玉表示,孩子吃學校午餐,如果吃得特別快,確實容易出現體位過重、熱量過剩等問題,進一步分析吃飯快的原因,則有想趕快去玩或睡覺、本來吃飯速度就快等。

許惠玉建議,不包括餐前準備、餐後收拾的時間,孩子一餐實際用餐時間至少要20分鐘,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讓孩子有時間咀嚼,幫助消化吸收,進而維持適當體重,不會過胖或過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