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小芳聊天機器人 幫掛號、助寫病歷都OK!

3346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林建煌校長(右)與連吉時院長(左)
▲臺北醫學大學林建煌校長(右)、萬芳醫院連吉時院長(左)與萬小芳(中)合影。(圖/臺北醫學大學提供)

全民健保實施24年來,就診人次逐年攀升,不少醫院的診間人次多到爆,嚴重壓縮醫師問診時間,就診民眾往往才剛坐下來,說不到幾句話,醫師就已開好處方箋。

為解決這個長年問題,臺北市立萬芳醫院與宏達電HTC Deep Q健康醫療事業部攜手合作,打造智慧醫療環境,具AI人工智慧的「萬小芳」於焉誕生,去(106)年12月初在臺灣醫療科技展首度亮相,即驚艷全場。

臺灣第一個人工智慧醫療服務聊天機器人「萬小芳」,除了能協助上網掛號,並陪就診民眾聊天外,還可把聊天內容上傳診間供醫師參考,節省聽取就診民眾主訴的時間,讓醫師有更多時間詳細診療,進而提升醫療品質,共創醫病雙贏。

「萬小芳」除每天透過LINE通訊軟體(@ AI .WFH)陪就診民眾聊天外,每周還走進臺北市文山區各社區,當個稱職的衛教小助手,社區民眾可透過她了解醫療常識及就醫方法,也可在她的引導下完成掛號手續;掛好號之後,「萬小芳」還會在看診前提醒對方到醫院看病。

在引導掛號的聊天過程中,「萬小芳」會將就診民眾所透露的不適症狀一一整理出來,傳送到萬芳醫院的診間,看診醫師只要打開診間醫令系統,就大略知道就診民眾的身體狀況,可以把更多時間花在進一步的診療上,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臺北醫學大學校長林建煌表示,醫療不外創新與人性,北醫體系近來全力發展人工智慧醫療及新藥開發等領域,「萬小芳」就是人工智慧醫療的一部分,其性能也不斷提昇,目前已可將就醫民眾的主訴整理起來並傳送到診間,寫下全臺參與式病歷的里程碑。

根據萬芳醫院統計,「萬小芳」近2個月來已成功吸引超過4000名使用者,且患者打電話詢問的次數也因此減少18%。

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也強調,透過人工智慧每日演算自動更新程式,「萬小芳」功力已越來越強,不僅可節省醫院人力與候診時間,還能提升病人自覺,有助醫病之間的良性互動,確保醫療品質及就醫權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