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膚乾癢抓不停 冬季保溼你做對了嗎?

2146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皮膚癢
▲最近氣溫劇烈變化、忽冷忽熱,外面寒冷,室內高溫,如果洗澡方式不對,水溫過高,又沒適時擦上乳液、乳霜,很容易就出現冬季癢。(圖/ingimage)

30多歲女性上班族,從小皮膚不好、容易過敏,經常出現溼疹、異位性皮膚炎,到了冬天,症狀更為嚴重,皮膚乾燥發癢到受不了,尤其最近寒流超低溫,睡覺時一蓋上棉被,便癢到無法入睡,小腿更是抓到流血破皮。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指出,最近氣溫劇烈變化、忽冷忽熱,外面寒冷,室內高溫,如果洗澡方式不對,水溫過高,又沒適時擦上乳液、乳霜,很容易就出現冬季癢。

唐豪悅觀察,最近半個月來,皮膚科門診患者增加3成,大部分都為冬季癢、溼疹、異位性皮膚炎、敏感肌等問題。嚴重者必須服藥、擦藥,並配合適當的保養,否則症狀持續惡化。

該名女性患者就是典型個案,從小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屬於冬季癢的高危險群,最近寒流低溫,皮膚乾燥、奇癢無比,經常抓破皮,甚至流血、流出組織液。

手腳四肢也到處佈滿疹子、傷口,嚴重影響皮膚美觀,最讓她難過的是,一向自豪的小腿,病情最為嚴重,上班時,有時癢到受不了,又不能搔癢,相當難受。

唐豪悅表示,小腿部位皮脂腺不活躍,所以是冬季乾癢最主要的好發部位,手臂外側也因為皮脂腺密度較低,油脂分泌不足,缺乏保護力,容易在冬天乾癢。

治療方面,如果為急性期,可考慮使用類固醇藥物來止癢,但應盡量少用,一旦皮膚越來越薄,可能更加敏感,容易出問題。大部分會建議使用非類固醇藥物來止癢、舒緩不適症狀,雖然必須持續擦拭,但副作用較低。

唐豪悅指出,大環境中充滿了太多的刺激性物質,以致異位性皮膚炎、溼疹等患者越來越多,到了冬天,不少人因為皮膚乾燥、缺油而乾癢,建議必須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才能遠離冬季癢。

例如,冬天泡熱水澡、泡湯時,建議不要泡太久,而且一泡完,趁著身體還溼潤著,就要立刻塗抹乳液或乳霜等護膚品,肌膚才不會流失過多水分;此外,洗澡時,盡量不要拿毛巾搓洗身體皮膚,同時選擇溫和、不含皂鹼的身體清潔用品,這樣才不會讓身體皮膚過於乾燥,引發冬季癢或是溼疹等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