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陶瓷醫材與真骨融合 治療骨折新利器

1250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骨折
▲骨折患者大多是用骨釘幫助癒合,但過程得承受複雜的痛楚,術後復原時間也較長。(圖/ingimage)

骨折患者大多是使用骨釘幫助癒合,但過程得承受複雜的痛楚,術後復原時間也較長;最近,澳洲有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的材料,能透過3D技術列印出來,這種陶瓷材質的骨科醫材,不用取出來,會自然成為骨頭的一部份,研究刊登在《新科學人雜誌》(New Scientist)。

澳大利亞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的研究人員Hala Zreiqat表示,他們在一場實驗中成功地修復了兔子的斷臂;在另一個即將發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大腿骨折的綿羊,測試了新材質的能力。據科學家說,放置植入物後,綿羊能夠在手術後立即行走,手術後4周,拆除了固定石膏;術後3個月,研究人員觀察到綿羊有25%的骨折完全癒合,1年後癒合程度甚至高達88%。

另外,隨著這些骨頭的成長,一開始植入的陶瓷材質支架會逐漸溶解,因此,這個陶瓷材質植入物,不僅可以讓骨骼癒合,還可以在缺損處創造出自然的骨骼。

這種新材質植入物是由硅酸鈣、鋅和少量微量元素鍶和鋅等所組成,與天然骨頭成分類似,對生物體無毒且無害。重點在於骨頭癒合的過程中,會自然融化和骨頭長為一體。如果能更進一步的實驗,這種技術將為骨折治療帶來新的前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