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澱粉會變胖? 隔夜飯讓你輕鬆享瘦

9575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抗性澱粉
▲「抗性澱粉」,指的是人體食用後,較不易被吸收、利用的一種澱粉,其特性類似膳食纖維,故又被稱作「第三類的膳食纖維」。(圖/健康傳媒製作)

減肥的方法百百種,有些人會選用「拒吃澱粉」的方式來達到理想體重,但殊不知「澱粉」可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之一,不吃澱粉不僅會缺乏體力和飽足感,長期下來也會使身體代謝異常,變得越來越難瘦。事實上,只要吃「對」澱粉,不僅不用擔心發福,還有助於瘦身!

第三類膳食纖維 有益腸道健康

所謂的「抗性澱粉」,指的是人體食用後,較不易被吸收、利用的一種澱粉,其特性類似膳食纖維,故又被稱作「第三類的膳食纖維」,也因為其不易被消化、吸收的特性,故食用含有抗性澱粉的食物,除了可以增加飽足感、提供身體器官運作所需的能量外,還能減緩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速度,讓飯後血糖不會像雲霄飛車一樣快速升降,並降低胰島素的分泌,進而減少脂肪形成,達到減肥、瘦身的效果。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明,抗性澱粉食物雖然一樣有熱量,但相較於一般澱粉每公克產生4卡熱量,抗性澱粉每公克只會產生2.8卡熱量,且一般澱粉在消化酶的作用下,通常約2小時就會被分解成葡萄糖,但抗性澱粉的消化分解需要更長時間,從食用後到完全被利用分解,可能需5到8小時不等,因此能減緩血糖上升及胃排空的速度,有助增加飽足感及控制血糖穩定。另外,由於抗性澱粉在小腸無法被消化吸收,故在進入大腸後,可成為大腸中腸道菌的養分,以促進腸道蠕動、增加糞便體積,除了有助腸道健康,也能改善減肥時期因食物攝取量變少而產生的便秘困擾。

調控血脂肪 降低膽固醇

抗性澱粉之所以能協助調控血脂肪與膽固醇,主要是人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會變高,不一定是因為吃進過多油脂,而多半是因吃進太多甜食、含糖飲料、一般澱粉類食物及酒類等等,導致血液中的糖分瞬間升高,一時代謝不掉而轉換成三酸甘油酯。故若是改吃較難消化分解、粗纖維、大分子的抗性澱粉食物,就不易形成血糖瞬間升高轉換為三酸甘油酯的情況,進而幫助調控血脂。

至於膽固醇,雖然其主要不是靠食物吃入體內,而是約有7到9成經自體產生,但由於抗性澱粉在腸道中能發揮將膽固醇圍起、包覆的作用,阻止腸道將膽固醇再吸收進入體內重新回收利用,故有助減少體內膽固醇、降低膽固醇濃度。

水分攝取很重要 挑對食物越吃越健康

雖然抗性澱粉好處多,但李婉萍也提醒,抗性澱粉與膳食纖維特性相同,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起作用,如果未攝取足夠水量,反而可能會造成便秘;另外腸胃消化系統較弱的人,吃多也可能容易形成脹氣、腹脹等問題,建議一開始可先少量吃、慢慢吃。

至於建議的食用量,李婉萍表示,目前抗性澱粉沒有一個明確的建議食用量,但因抗性澱粉與膳食纖維性質相似,而膳食纖維一般會建議一天可食用25到35公克,因此抗性澱粉也可用這個數值作為食用參考依據。而日常飲食中常見的抗性澱粉,大致可分為4類:

第一類:常見於豆類、全穀類、種子類的食物中,如紅豆、燕麥、糙米、紫米、紅糯米、蕎麥等未加工的食物。此類抗性澱粉多存於植物的外殼中,一般為整個穀粒和較大的澱粉顆粒,因物理阻隔而無法被消化酵素分解之澱粉,但在加工和咀嚼之後,往往變得可以消化。因此,建議烹煮時可以盡量保持顆粒的完整性,以保留較多抗性澱粉。

第二類:常見有生馬鈴薯、未成熟香蕉、生山藥、地瓜等生的、未經熟化的澱粉。此類主食是抗性澱粉良好的食物來源,其結構緊密不易被破壞、消化,故在大腸的利用率最好。若想要保留較多抗性澱粉,建議盡量以涼拌、生吃、水煮等簡單方式來烹調。

第三類:以化學結構改變造成的變性或老化澱粉為主。像是煮熟後放涼的馬鈴薯、冷麵、冰地瓜、麵包、壽司;或是反覆加熱的食物,如隔夜飯等,透過反覆地加熱冷卻,使澱粉顆粒結構回復來提升抗性澱粉之含量,其抗性澱粉含量及大腸利用率皆較低。

第四類:經化學添加後不易消化之澱粉,此類抗性澱粉較人工、無法具備所有抗性澱粉的功用,通常會被運用於一些食品、飲料中的修飾澱粉。

想多吃抗性澱粉 你可以這樣做

日常生活中,想要增加抗性澱粉的攝取量,該怎麼做?李婉萍建議,可將富含抗性澱粉的全榖根莖類取代精緻主食、食物不要煮太久太爛以保有較多抗性澱粉、煮熟的主食放涼後再吃(如隔夜飯回溫放涼、涼麵)等方式,相關具體做法如下:

(一)天然食材:食品加工研磨、精緻等方式皆會使抗性澱粉含量變少,因此建議主食澱粉選擇上,可用較少加工的燕麥、糙米、雜糧麵包、五穀飯等,來取代白米飯、白土司。

(二)烹調方式:由於抗性澱粉會因食物烹煮方式而使含量變少,因此建議以蒸煮取代烤、炸、煎等方式,並盡量縮短烹調時間,如此便可提高食物中抗性澱粉的含量。

(三)食物溫度:食物中的抗性澱粉會因溫度變化而有所增減,舉例像是壽司、隔夜飯、冷麵、馬鈴薯沙拉等食物抗性澱粉含量就會較高,加熱後含量則會變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