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量血糖還不夠? 檢測糖化血色素才準確

1368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測量血糖
▲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日量測空腹血糖值外,建議也應定期至醫院檢測糖化血色素,可更瞭解自己血糖控制的情形。(圖/ingimage)

糖尿病患俊雄(化名)最近很苦惱,他心想:「我每天量測空腹血糖值都在100 mg/dl左右,為什麼醫生還說我的血糖控制不佳呢?」為了瞭解自己的血糖變化,有些糖尿病患者會使用血糖機,量測空腹血液中葡萄糖值的高低(即血糖值),作為病情控制的判斷參考,不過空腹血糖值僅能代表短時間內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如果醫師要瞭解病人長期的血糖控制情形,可透過「糖化血色素(HbA1C)」的檢測結果,作為參考依據。

所謂「糖化血色素」,是指人吃進食物後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血液中的葡萄糖會與紅血球中的血色素結合,形成糖化血色素。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脫落,因此量測血液中糖化血色素的濃度,可以反映體內最近3到4個月的平均血糖濃度,相比於量測空腹血糖值,更能反映一段期間內的血糖控制情形。

有鑑於此,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在2009年提出以糖化血色素值6.5%作為糖尿病診斷參考標準,故糖化血色素檢測,已是一種臨床上用於糖尿病診斷及病患血糖控制狀況評估之重要方式。

至於糖尿病患者該多久檢測一次糖化血色素?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3個月檢查一次糖化血色素,以達到最佳的控制效果,檢測過程只需抽血進行檢驗,受測者也不需特別禁食。糖化血色素檢測最具價值之處,在於糖化血色素數值是反映自我的平均血糖曲線,可與自己過往量測的數值比較。如患者上次測試的數值是7.0%,這次是6.8%,由於糖化血色素數值下降,表示血糖控制得宜。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日量測空腹血糖值外,建議也應定期至醫院檢測糖化血色素,可更瞭解自己血糖控制的情形。

糖化血色素檢測結果涉及糖尿病診斷,須由醫師或醫檢師操作,相關產品列屬為中等風險的第2等級醫療器材,產品上市前應依藥事法相關規定提出查驗登記,經過審查核准發給醫療器材許可證後始得製造、販售,相關許可證資訊,可到食藥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

如果民眾有發現品質不良的醫療器材,或因使用醫療器材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或撥打醫療器材通報專線(02)2396-0100。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