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直線變扭曲 竟是黃斑部皺褶惹的禍

4289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高齡女性
▲若罹患黃斑部皺褶,可能會出現視力模糊、扭曲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分出現空缺等現象。(圖/ingimage)

年過六旬的謝老師某天在批改學生作業時,發現左眼的視力似乎比右眼差很多,且以左眼中心視野的部分看東西時,會有扭曲現象,甚至連看家裡的磁磚都歪七扭八,但右眼看出去卻無此種狀況。就診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是患了黃斑部皺褶,接受微創視網膜玻璃體切除手術,合併黃斑部前纖維膜撕除手術後,左眼視力終於又恢復正常,看家中磁磚及批改學生作業時,也不再有扭曲現象。

双眼明眼科診所副院長王元聖醫師說明,黃斑部皺褶也是俗稱的「眼睛皺紋」,指的是黃斑部表層上有不正常增生的纖維膜(又稱為視網膜上膜或前膜),纖維膜本身收縮造成底下視網膜扭曲變形,進而影響人的中心視力,常見的症狀有中心視物模糊、扭曲變形,在中心視野看到灰色不明物體、無法去除等。
 

眼底檢查可見到明顯的纖維增生膜(紅色箭頭)拉扯黃斑部。(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眼底檢查可見到明顯的纖維增生膜(紅色箭頭)拉扯黃斑部。(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王元聖醫師解釋,導致黃斑部皺褶的原因大致可分成兩種,一是原發性的黃斑部皺褶,指人老化或退化過程中,後玻璃體剝離時,殘留一小部分的玻璃體或是牽扯的力量造成視網膜最內層(內限膜)出現裂縫,使得視網膜內的色素上皮細胞跟神經膠細胞跑出來,而在視網膜表面增生形成疤痕;另一則是續發性的黃斑部皺褶,其可能原因有很多,例如葡萄膜炎、外傷、視網膜血管阻塞、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等,都可能因局部發炎反應,造成玻璃體視網膜介面異常,而增生纖維膜。

王元聖醫師表示,黃斑部皺褶目前診斷方式主要透過視網膜檢查,以及光學儀器診療為主,尤其影像技術的不斷進步,透過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不但可以幫助眼科醫師更快、更精準地診斷黃斑皺摺,也可以讓患者在非侵入性的狀況下重複追蹤檢查,無需忍受散瞳所帶來的不便。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檢查下,相對於右眼正常的黃斑部,左眼可見到黃斑部表面多了一層纖維增生膜(紅色箭頭)。(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檢查下,相對於右眼正常的黃斑部,左眼可見到黃斑部表面多了一層纖維增生膜(紅色箭頭)。(圖/王元聖醫師提供)


但若是已造成視力受損、矯正視力小於0.5,或影像扭曲變形影響日常生活等,則建議可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合併纖維增生膜剝除,此為微創手術不需要切開結膜,且有納入健保給付,手術優點包括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病人不適感、減少住院時間、術後傷口恢復較快等。

王元聖醫師也建議,對於黃斑部的疾病,可利用簡便的自我評估工具如「阿姆斯勒方格表」,或家中磁磚、窗框等直橫條排列處,每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用手輪流遮蓋左右眼,依序以單眼注視,若發現有模糊、扭曲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分出現空缺等現象,就應盡速就醫、及早治療。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