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照護者壓力大成悶燒鍋 10招教你抗憂鬱

3314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父母近視
▲家長務必謹慎預防兒童近視,特別是當家長有高度近視時,下一代近視加深速度與成為高度近視的機率將比一般孩童還高(圖/ingimage)
父母近視

一位70歲退休的許先生(化名),由於其它家人需上班,於是自己便一肩扛起照顧患有慢性疾病及失智症的母親。隨著母親病情變化、身體問題及干擾行為不斷,又加上時常進出加護病房,使許先生照顧上更加費心費力。

近期,許先生開始出現提不起勁、行動變慢、全身無力、無胃口、體重快速下降(兩個月瘦了12公斤)、焦慮失眠、個性轉變(性格樂觀變成悲觀憂鬱)等現象,甚至常有自殺意念,家人擔心許先生得了不治之症,因此陪同他至醫院做檢查,經身心科診療後,確診為憂鬱症。目前經藥物及心理治療,並進行家庭資源整合協談,許先生症狀已逐漸改善。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照護者除了睡眠時間外,幾乎每分每秒都花在被照顧者身上,往往因長期照護生病的家人,而忽略了自己的身心需求,再加上長期照顧病人,情緒也易跟病人的病情一起起伏,導致自己生病了也不自知。

施佳佐指出,門診觀察發現,當家中有人須長期照護時,多數還是仰賴家庭成員,其中照護者又以女性居多;男性照護者雖然較少,但往往像個悶燒鍋,多半不願傾吐壓力,再加上傳統社會觀點,對於在家男性較不友善,因此男性照護者出現病痛不適時,多會選擇忍隱,導致其需求常被忽略,陷入憂鬱而不自覺,一旦發生問題,就容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行為。

施佳佐說明,照護者憂鬱症的診斷準則(criteria)與一般憂鬱症相同,當9項主要的症狀之中有符合5項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2週就要當心。這9項主要的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有自殺的意念及無法專注。此外,施佳佐也提供照護者自保10招,讓照護者懂得如何避免憂鬱及適時求助:

(1)看「長線」非短線,拉大格局、長遠思考。
(2)允許自己無法照顧得面面俱到,放下完美主義及自我過高期待。
(3)放下心中罪惡感,接受他人幫助,讓自己有喘息空間。
(4)留時間給自己。
(5)尋求其他家人支持及認同。
(6)積極尋求各種資訊及資源。
(7)避免陷入只有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過度病態依附的二人世界。
(8)發現自己情緒不穩,導致照顧品質不佳時,建議暫時給自己放假。
(9)自己身心出現狀況,如焦慮、失眠等,要勇於就醫、尋求協助。
(10)永遠記得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愛他(生病者)就要先照顧好自己。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