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床走路如針扎 2招預防足底筋膜炎

3503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走路
▲減重及選擇一雙彈性好的氣墊鞋,有助於預防足底筋膜持續發炎。(圖/ingimage)

下床時,腳才一落地,腳後跟就像被細針扎,痛到不行,許多人都有過類似經驗,就醫確診為足底筋膜炎,且容易反覆發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建議,減重及選擇一雙彈性好的氣墊鞋,都有助於預防足底筋膜持續發炎。

李欣蓉指出,足底筋膜是腳底的筋膜組織,連接跟骨和5個腳趾骨,就功能來看,如同人體的避震器,在站立、走路或跑步時,承受著全身體重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

隨著年齡增加,足弓及足底的韌帶與肌腱開始退化,足底筋膜所承受的壓力更大,容易發炎。部分年輕患者則因過度運動,在硬地跑跳,或是鞋子缺乏彈性,以致足底筋膜炎。

李欣蓉表示,門診觀察,足底筋膜炎常見於需要長時間站立、行走的人,例如,賣場、百貨公司服務人員,以及扁平足、空凹足等足部結構異常的族群。通常患者早上起床時,腳跟會刺痛,忍著痛多走幾步,狀況好很多,但一整天工作或運動,就會很不舒服。

如何確診?李欣蓉指出,除了病史詢問,替病患觸診時,可在足底發現壓痛點,疼痛感覺可能會順著足底延伸,除此之外,X光可用來排除骨頭及關節方面的問題。

李欣蓉說,肌肉骨骼超音波是診斷足底筋膜炎最有效的工具,可直接看到足底筋膜的厚度是否明顯增加、有無顏色變化或不連續的情形,還可檢查附近構造,排除跟腱病變或其它病灶。

在治療方面,急性期建議多休息,使用口服消炎藥,並配合復健儀器治療,像是超音波、經皮電刺激、雷射或震波。由於足底筋膜炎容易反覆發作,建議平常針對足部進行訓練,包括足底筋膜按摩術、足底筋膜牽拉術、小腿肚伸展術等。

至於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李欣蓉建議:(一)控制體重,減重足底筋膜的負擔;(二)使用治療性鞋墊,或選購彈性好的氣墊式運動鞋,且盡量不要在硬地跑跳踩踏,就能預防並改善症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