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科權威教民眾「知心」 傳授40年行醫經驗

82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魏崢醫師《知心》新書發表會
▲國內心臟科權威、亞洲換心手術第一人魏崢醫師創下許多醫療記錄,換心病例超過400多個,秀英(右)便是魏崢的換心個案前幾例。(圖/公關照片)

在醫療環境與技術還沒有很發達的1990年代,秀英因為嚴重的心肌病變,必須接受換心手術,才有機會存活下來,然而在當時器官移植的觀念不普及,且術後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並承擔比常人更高罹癌風險的情況下,秀英的父親還是簽署了手術同意書,手術至今超過27年,雖然期間她曾罹患兩種癌症,但在努力抗癌下,秀英成為全亞洲存活最久的換心人。

國內心臟科權威、亞洲換心手術第一人魏崢醫師創下許多醫療記錄,換心病例超過400多個,秀英便是魏崢的換心個案前幾例。每年冬天,醫院裡總會增加許多因心血管疾病發作的患者,尤其當氣溫變化劇烈、忽冷忽熱的溫度,讓許多病情穩定的患者陷入惡化狀態,其中不乏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而突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患者,可見該如何保護心臟是多數人急需知道的事情。

魏崢表示,醫師一生中能夠救治的患者終究有限,但是藉由文字與出版的影響力,能夠讓正確知識與經驗擴散給更多民眾,無論是就個人的身體照護,或就國家的醫療資源來說,都有相當正面的意義。為此,魏崢特地將自己的行醫經驗與專業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寫成一本書《知心》,先從心臟結構及功能談起,討論臨床上常見的心臟疾病與治療方式,如先天性心臟病、心臟衰竭、有「名模病」稱號的二尖瓣膜等心臟專有名詞。

此外,魏崢對於心臟手術、心臟輔助儀器的介紹與應用,乃至術後的照護以及心態上的觀念調整,皆鉅細靡遺以圖文方式進行解說,還特別規劃了心臟疾病的「自我檢測量表」,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疾病、心律不整、主動脈剝離、心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希望幫助患者建立正確觀念、多關注自己的心臟,日後在就診或日常照護上,都能與醫師適切溝通討論。

魏崢提醒,當身體處於壓力狀態下,比如情緒激動、生病、劇烈運動,心臟必須增加工作,使輸出量增至休息狀態的4到5倍,以維持身體的需要,也就是說,我們的心臟必須強壯到能夠迅速適應不同的身體狀態所需,因此若有不適,應立即就醫並與醫師討論以決定適切的治療方式,並配合醫囑做復健、正確的自我照護,才能讓心臟回復正常功能、重拾健康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