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性肥胖想減肥 胃縮小手術成功甩掉30公斤

107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案例分享
▲20多歲的小芬罹患憂鬱症,吃東西成為她宣洩壓力的主要管道,但越吃越胖,加上缺乏運動,短短1年內,身型就像是吹氣球一樣,胖到快100公斤,因為過胖影響走路,就醫表示希望透過減重手術減重,沒想到卻遭拒絕。
曾胖到122公斤的父親與108公斤的女兒,兩人先後在台北榮總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接受胃縮小手術,減重成效良好。(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20多歲的小芬罹患憂鬱症,吃東西成為她宣洩壓力的主要管道,但越吃越胖,加上缺乏運動,短短1年內,身型就像是吹氣球一樣,胖到快100公斤,因為過胖影響走路,就醫表示希望透過減重手術減重,沒想到卻遭拒絕。

台北榮總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主任方文良表示,不少憂鬱症患者都有肥胖困擾,但研究發現,這類病患如果接受胃縮小、胃繞道等減重手術抑制食慾,可以迅速減重,卻因沒了食慾,缺少舒緩壓力的管道,術後1年內自殺風險大增。

方文良說:「如何健康減重,這可是一門大學問」,減重已成為全民運動,許多人都想瘦下來,但必須用正確的減重方法,否則可能危及健康,為此,台北榮總成立「減重及代謝手術中心暨聯合門診」,包含整合減重外科、新陳代謝科、整型外科、家醫科、精神科、傳統醫學科、營養部與睡眠中心等醫師、個管師,組成跨專科團隊,一起協助胖哥胖妹減輕體重。

方文良指出,若體重過重或是肥胖,但還未到病態性肥胖程度,此時可透過運動處方、飲食控制,減少熱量攝取,加上針灸、穴道按摩來控制食慾,就能夠健康享瘦。

至於病態性肥胖就必須考慮減重手術,方文良提到,曾收治一對父女,兩人體重均達三位數,屬於病態性肥胖,父親最重122公斤,女兒則曾108公斤,兩人先後接受胃縮小手術,減重成效良好,都甩掉30公斤肥油。

該名父親長期飽受肥胖症困擾,身體質量指數BMI達37kg/m2,同時合併高血壓、膽結石及高尿酸血症等疾病,在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及膽囊摘除手術後,整個人小了好幾號,不僅身體負擔減輕,原本的痛風、高血壓、關節炎、呼吸症候群、脂肪肝及肝功能異常等問題,均獲得改善。

「減重手術也可以稱為代謝手術」方文良說,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都與肥胖有關,如果可以順利減重,就可能降低疾病對人體的危害,例如,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減重之後,可以大幅減少服用糖尿病藥物,甚至可以不用再吃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