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新藥問世 造福腎細胞癌患者

3649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教授
▲歐宴泉教授表示,國內腎臟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近5年來更上升近3成。(圖/公關照片)

癌症治療就像是一場昂貴的戰役,65歲陳先生於16年前確診罹患腎細胞癌,手術切除後8年,發生骨轉移,持續接受標靶藥物治療,但癌細胞持續蔓延,頸椎疼痛造成行動不便,半年前服用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病情獲得控制。

北榮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是腎癌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占腎臟癌症的93%,約6成患者可以早期發現,但術後仍有2至3成患者在3年內復發或轉移,常見轉移的部位有肺部、骨骼、遠端淋巴結及肝臟。

目前治療腎細胞癌以手術切除與標靶藥物為主,針對晚期患者,大都只能選用標靶藥物,且標靶藥物只能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較難顯著增加整體存活期,另外伴隨的許多副作用,也容易造成患者生活品質的低落。

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教授表示,國內腎臟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近5年來更上升近3成,由於癌細胞容易透過腎臟血路竄流,轉移到其他器官,部分癌友確診時,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轉移。

歐宴泉說,陳先生就是典型個案,手術多年後仍是復發轉移,不僅增加治療上的難度,相對來說預後也較差,光是醫療費用就相當驚人,如果沒有私人醫療保險,可能無法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問世後,開啟了晚期腎細胞癌患者一線生機。歐宴泉提到,新藥治療反應率高達約3成,為標靶治療的5倍,且副作用較低,可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張延驊主任指出,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已被陸續核准用於治療黑色素瘤、肺癌、頭頸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腎細胞癌,近期還會增加膀胱癌,未來應該能夠造福更多癌症患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