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消費力崛起 多數長輩仍不知行動支付

3859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銀髮族
▲面對如此快速的人口老化結構,與銀髮族相關的需求與服務開始出現,帶動銀髮族群消費力提升與消費市場的崛起。(圖/ingimage)

隨著醫療進步,臺灣在民國82年成為高齡化社會,而依內政部今年5月最新統計,65歲以上人口數占13.49%,預估明年臺灣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甚至可能超過20%,達「超高齡社會」。

面對如此快速的人口老化結構,與銀髮族相關的需求與服務開始出現,例如政府推廣的長照政策、老人醫療照護、老人年金,及民間推出的以房養老、銀髮旅遊套餐、老人保險等,顯示銀髮族群消費力提升與消費市場的崛起。

許多新產業與消費支付模式隨之興起,但政府法令與施政措施跟不上民間腳步,層出不窮的消費亂象與問題,著實考驗政府能力。為了解民眾偏好的金融理財方式,消基會就「理財方式」、「行動支付」、「保險消費與爭議」等4項與消費者有關的議題設計問卷。

問卷調查區間為106年10月19日至106年11月14日,方式為線上填寫Google表單,總共獲得問卷206份。以年齡分析,61歲以上消費者占47.1%,51至60歲占24.3%,21至30歲占10.7%,41到50歲占8.3%,從職業和學歷觀察,以退休家管居多,占42.7%。

結果發現,有高達91.7%的民眾平日有儲蓄、理財習慣,且有55.8%民眾會記帳。至於使用何種投資理財方式,前3名分別為定存、股票、基金,最少人選擇的是期貨,有10.2%的民眾則沒有任何理財行為。

為因應國際趨勢,金融業在這幾年也開始大力推動行動支付。不過據調查結果,有使用行動支付APP的民眾僅占2成,8成未使用,可能為調查對象中以高齡長者占半數,且老人較信賴現金交易,也較跟不上電子支付快速更新的變化有關。

保險爭議部分,有71.8%的民眾未聽過地下保單。地下保單或稱「境外保單」、「國際保單」,指未經我國主管機關許可而在本地市場上銷售的國外保單。消基會建議,因境外保單之負責公司設於國外,我國法令難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呼籲消費者盡量不要選擇地下保單。

如何辨別是否為地下保單?除查看契約文字是否為正體中文外,消費者也可至壽險公會或產險公會查詢,或觀察要保書和保單條款有無主管機關核准、核備或備查的字號,以及保險費是否需要匯款到國外金融機構或保險公司。

最後,消基會表示,「健全金融服務 勾勒美好明天」金融消費高峰論壇將於11月17日登場,會就「銀髮族養老金融商品與消費權益保護」、「電子支付的發展與衍生議題」及「保險消費與保險業退場之消費權益維護」議題進行深度討論,期待能更臻完善我國消費環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