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亂吃來路不明保健品 酸中毒身亡

3679
【NOW健康 黃于庭/新北報導】
保健食品
▲目前「保健食品」、「一般食品」兩者界線依然模糊不清,讓民眾無所適從,更有不肖業者鼓吹民眾購買及服用來路不明的產品,危及健康。(圖/ingimage)一名60多歲婦人去年在鄰居邀約下,參加保健食品說明會,這一年來疑似花了400多萬,購買近千瓶保健食品。上個月因藥物急性酸中毒而就醫,不幸死於敗血症和器官衰竭,家屬控訴「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殺人」。

一名60多歲婦人去年在鄰居邀約下,參加保健食品說明會,這一年來疑似花了400多萬,購買近千瓶保健食品。上個月因藥物急性酸中毒而就醫,不幸死於敗血症和器官衰竭,家屬控訴「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殺人」。

新北市衛生局官員表示,上月底接獲該名婦人家屬檢舉信函,派人至泰山區兩家廠商實地稽查,但並未發現不明藥物或產品,未來還將持續追查廠商的倉儲,稽查產品是否含有不法成分,或是涉及廣告誇大不實、宣稱療效。

該名婦人的女兒黃小姐在新北市議員黃俊哲陪同下,舉辦記者會,她懷疑母親就是吃了所謂的保健食品,引發急性酸中毒,才會併發敗血症和器官衰竭,最後不幸喪命。

黃小姐指出,母親生前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定期回診拿藥,母親突然病逝後,她整理母親房間,在衣櫃、床邊竟然找出800多罐保健食品,數量驚人。

黃小姐哭訴,母親生前賣了一塊土地,所得200多萬元,加上每月2萬多元的勞退金,以及銀行帳戶,總計約有400多萬,但戶頭裡卻沒有什麼錢,懷疑母親將錢花在保健食品上。

市議員黃俊哲表示,監察院曾於99年糾正衛福部,認為衛生單位未能確實界定保健食品的名稱和管制類別,導致一般民眾在「保健食品」、「一般食品」認知上產生誤解。

不過,糾正一案迄今已過了7年,「保健食品」、「一般食品」兩者界線依然模糊不清,讓民眾無所適從,不少老年人更在不肖業者的鼓吹下,購買及服用來路不明的產品,危及健康。

不少直銷商透過會集點或送小東西等方式,吸引老人家參加說明會,專人講得天花亂墜,聲稱產品的療效,幾乎可以治療百病,不少老人家掏腰包購買,黃俊哲認為,這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相關單位應該嚴加取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