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大小眼? 眼瞼下垂成因有這些

408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眼睛
▲擁有一雙明亮眼眸是大家所期盼的,遇到眼瞼下垂的問題,可能會有視野及外觀上的困擾。(圖/ingimage)

一名55歲女性,長期受左側眼瞼下垂所困擾,患側眼眶易疲勞、抬頭紋增加,無精打采,症狀晨輕夜重,工作愈繁重,眼瞼下垂愈嚴重,檢查為重症肌無力所造成,確認無胸腺瘤,經藥物治療效果良好。

書田診所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表示,上眼瞼藉著提眼瞼肌,在用眼時維持著張開狀態,當神經受損、肌肉無力或肌腱鬆弛時,就會形成眼瞼下垂。有些孩童出生時就眼瞼下垂,稱為先天性眼瞼下垂,若為後來才出現,就稱為後天性眼瞼下垂。

造成後天性眼瞼下垂主要有4大原因。其一是神經性,為腦血管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中風、腦腫瘤、病毒感染、頭部外傷等原因,導致動眼神經麻痺或交感神經異常所造成。其二為肌原性,為提眼瞼肌無力造成,如重症肌無力。

另外兩種分別是腱膜性及機械性,前者是因老化或外傷,造成提眼瞼肌腱膜斷裂或鬆弛造成;後者則為眼瞼出血、水腫、發炎,或是眼瞼過度鬆弛、眼瞼瘢痕、眼瞼腫瘤造成。


治療方面,廖士傑認為應先檢查,評估對日常的影響及病因分類,對症下藥治療,眼瞼下垂症狀經觀察無改善者,再評估手術可行性,並了解術後可能的併發症,如雙眼不對稱、矯正過度或不足、手術後眼皮無法完全閉攏等問題。

最後,廖士傑說明,擁有一雙明亮眼眸是大家所期盼的,遇到眼瞼下垂的問題,可能會有視野及外觀上的困擾,應找專科醫師檢查及評估,確定病因後對症治療,得到最理想的治療結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