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頸椎骨折如折彎湯匙 車禍最怕甩鞭效應

5214
【NOW健康 夏亞凡/台中報導】
李建裕醫師
▲李建裕指出,車禍受傷症狀包括頭部外傷、頸部脊髓損傷、內出血、骨折、氣胸、血胸等,其中「頸椎骨折」最容易遭患者忽略。(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恐怖的「甩鞭效應」!創傷科醫師指出,車禍時最怕頸椎在極短時間內大角度的甩動,有如鞭子一樣,頸椎頓時成為「被折彎的湯匙」,嚴重時可能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

66歲林先生因身體不好,月初拿著衣服和米,騎機車至廟宇,請求濟公師父濟改,不料,當時天色昏暗,遭鄰人開車撞擊,儘管他頭戴安全帽,騎車速度緩慢,但因安全帽沒扣緊,因此撞擊當下頸部劇烈往前甩,連人帶車倒地不起,全身癱軟,無法起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指出,車禍受傷症狀包括頭部外傷、頸部脊髓損傷、內出血、骨折、氣胸、血胸等,其中「頸椎骨折」最容易遭患者忽略,以為這是外傷所引起的疼痛,並未告知急診醫師,在缺乏系統性檢查下,稍做休息,就出院返家。

李建裕說,林先生到院時,頸椎骨折,但因恐懼開刀,醫師只能先用頸圈固定患部,沒想到離院時,頸部突然一陣疼痛,伴隨想吐、冒冷汗,醫師驚覺不對勁,立即施以前位固定手術」植入齒突釘固定,所幸處理得宜,術後5天即可正常行走。

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林先生是「第二節頸椎齒狀突第二型骨折」,嚴重程度如同「火柴頭硬生生斷裂」,研判可能是車禍撞擊瞬間力量太大,導致老翁頸椎有如「甩鞭」般,成為「被折彎的湯匙」,因而產生高位頸髓壓迫。

李建裕指出,「頸椎齒狀突」可分三種類型骨折,第一型與第三型骨折被視為穩定型骨折,可考慮採取保守治療,施以硬式頸圈固定。但第二型骨折屬於不穩定骨折,難以透過頸圈有效固定,臨床顯示,僅選擇採取保守治療,死亡率恐高達8成。

李建裕提醒,不管開車或騎車,均不可搶快,保持安全駕駛,才能降低車禍傷亡機率,至於車禍所引起的骨折治療,必須接受醫師謹慎評估,千萬不要鐵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