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急性過敏怎麼辦? 爸媽這樣做就對了

24994
【文/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 巫漢盟】
幼兒過敏
▲孩子在用餐中或用餐後、或是服藥後所產生的過敏現象,以「蕁麻疹」最為常見,包括手、腳、臉、全身出現一塊一塊會癢的疹子、皮膚還可能出現嘴唇紅腫、眼睛癢、眼睛浮腫等症狀。(圖/ingimage)
孩子在用餐中或用餐後、或是服藥後所產生的過敏現象,以「蕁麻疹」最為常見,包括手、腳、臉、全身出現一塊一塊會癢的疹子、皮膚還可能出現嘴唇紅腫、眼睛癢、眼睛浮腫等症狀。
 

4歲的妞妞跟著爸媽參加喜宴,上桌的每一道菜都是美味可口的料理,妞妞也跟著爸媽開心享用。當吃完「帶殼鮑魚燴粉絲」這道菜之後,妞妞開始一直揉眼睛,不久,妞妞也開始搔抓著她的手腳。當會場的燈再度亮起時,爸媽驚覺妞妞的右上眼皮整個腫起來,而且也發現她的皮膚上出現了一塊一塊的紅疹!不要懷疑,妞妞遇到的狀況就是食物過敏!

過敏的臨床表現

孩子在用餐中或用餐後、或是服藥後所產生的過敏現象,以「蕁麻疹」最為常見,包括手、腳、臉、全身出現一塊一塊會癢的疹子、皮膚還可能出現嘴唇紅腫、眼睛癢、眼睛浮腫等症狀。此外,在呼吸道方面也可能會有症狀,例如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喉嚨不適及聲音沙啞等。當過敏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會出現喉頭水腫、呼吸困難,造成過敏性休克。

孩子送醫的時機

一般的飲食過敏後,如果只是皮膚的症狀,一段時間後會自行緩解,不過如果孩子皮膚已經癢到不行、眼睛腫到快看不到路,當然可以請醫生評估是否需要用藥。特別注意的是,若出現呼吸道症狀,呼吸開始費力時,請立馬送醫,這是急症!需要緊急處理!

急性過敏的處理方式

如果孩子過敏的症狀不算厲害,或一時來不及找醫生看時,爸媽第一步要先確認是什麼東西讓孩子出現過敏症狀,是剛剛吃下去的食物或是服用的藥品?當下請先停止讓孩子再吃。接下來阿包醫生建議爸媽以下一些處理方式,可讓孩子較舒服,症狀也可減緩。

【物理方式】

1.冷敷或冰敷,千萬別熱敷:熱雖可使癢感暫時緩解,但會讓局部紅腫更嚴重;使用冷敷可以抑制癢感,也可讓血管收縮,減緩紅腫現象。

2.輕輕拍打:可減緩皮膚疹子的搔癢感。

3.避免手抓:手抓止癢會使局部的溫度升高,使血中組織胺釋出,造成發癢局部更加擴大及惡化。此外,孩子手抓後容易抓傷皮膚,也易有傷口感染的風險。

【藥物治療】

一般而言,急性過敏未必需要藥物治療,一旦過敏反應消退,症狀自然會緩解。若真的需要藥物治療,一般是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較嚴重的情況可能會加上類固醇,而出現過敏性休克時,就需用腎上腺素急救。

然而過敏發生在小孩身上,則較可能需要用藥,例如出現蕁麻疹時,爸媽很難控制孩子不去抓,但爸媽也不忍心看到孩子把皮膚抓到破皮,所以若因為皮膚癢到睡不著,眼睛或嘴唇持續紅腫時,可以先尋找家中是否還有止鼻水的抗組織胺藥水或溼疹、熱疹、蚊蟲叮咬的藥膏,緩解孩子的皮膚症狀。針對抗過敏藥物,阿包醫師介紹以下幾種。

1.局部止癢的外用藥膏

一般治療溼疹、熱疹或蚊蟲叮咬的外用藥膏,大多含有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成分,可以改善局部發炎發癢。具抗組織胺成分的藥膏,例如:Sinbaby(金貝比擦劑)、C.B strong ointment(強力施美藥膏);而具類固醇成分的藥膏種類就很多,例如:Rinderon(臨得隆藥霜)、Bestasol(倍達舒乳膏)、Elomet(皚膚美得乳膏)、Cort.S ointment(皮質醇軟膏)等。

 

 

 

局部止癢外用藥膏種類。(圖/阿包醫師提供)


阿包醫生建議藥膏用在孩子皮膚較癢的部位,不然若蕁麻疹是全身性的,藥膏很快就擦完了;此外,配合冰敷也可減少藥膏的用量。但疹子若真的發得太多,就要考慮讓孩子服用一些藥物了!另外若類固醇藥膏擦了3天,孩子的症狀沒有改善,還是帶去給醫生檢查比較妥當唷!

2.口服的抗過敏藥物

一般孩子流鼻水時,醫生常開止鼻水的藥,其實就是抗組織胺藥物,它可再細分為短效型和長效型兩種。短效型的抗組織胺藥物就是Cypromin(希普利敏液),中和組織胺的作用較快,但較易有嗜睡的副作用;不過這點反而適合小孩,除了藥物作用可讓他不去抓癢之外,睡著後當然也較不會抓。長效型的抗組織胺藥物就是Cetirizine(勝克敏液),抗過敏的效果較慢一些,但也不錯,且不易想睡覺。

至於孩子吃的劑量是多少?阿包醫生來教一下各位爸媽。不管短效型或長效型的抗組織胺藥水,小孩的劑量都是1/4體重的c.c.數,以一個12公斤的孩子為例,希普利敏液或是勝克敏液一次就是喝3c.c.。至於用藥間隔,希普利敏液建議至少3至4小時,勝克敏液則至少8至12小時。

須注意的是,雖然止鼻水的藥可以拿來治療過敏,但不建議爸媽拿Peace(鼻福糖漿)給孩子喝,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假麻黃素,抗組織胺的成分較少,抗過敏的效果可能較不顯著,此外有些孩子吃完假麻黃素後,可能較亢奮不好睡唷!

 

口服抗過敏藥物種類。(圖/阿包醫師提供)


3.診所或醫院會使用的藥物

倘若以上招數用盡,也就是在使用過外用藥膏或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後,都無法緩解過敏症狀時,醫生便會考慮使用注射型的短效抗組織胺藥物來治療,最常見的是Diphenhydramine(俗稱Vena)。但有些發得很厲害的蕁麻疹,或是引發嚴重的血管水腫,也就是臉部或脖子嚴重腫脹,有如「豬頭」一般,或有呼吸困難時,醫生就可能給予口服類固醇,如:Kidsolone(必爾生口服液)或是針劑型類固醇,如:Methylprednisolone(俗稱solu-Medrol),將整個過敏現象抑制下來,而短期使用類固醇是不會有明顯副作用的,請爸媽們毋需過度緊張。

 

診所或醫院會使用的抗過敏藥物種類。(圖/阿包醫師提供)


阿包醫師在此特別強調,阿包醫生不是叫爸媽自己在家當密醫,而是在孩子過敏症狀嚴重,又一時無法找到醫生看診時,爸媽們可以先自力救濟,減緩孩子不適。若孩子狀況沒改善,建議盡早就醫,希望這篇文章能讓爸媽們對於醫生用藥較了解,心裡有譜後,也會對醫生給予的治療較放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