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D攝取過量 恐引發高血鈣傷身

3424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維他命D補充劑
▲有研究發現,補充過量的維他命D反而會有反效果,可能會提高骨折、跌倒、腎結石和某些癌症的風險。(圖/ingimage)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許多人知道要補鈣,也知道補充一些維他命D可幫助鈣質更好吸收,但你知道嗎?現在有研究發現,補充過量的維他命D反而會有反效果,可能提高骨折、跌倒、腎結石和某些癌症的風險,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美國Minnesota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高級研究人員Pamela Lutsey表示,維他命D對於骨骼的代謝是必須的,因為它有助於身體吸收鈣,並維持血液中鈣和磷酸鹽的適當濃度。

不過,攝取過多的維他命D對健康可能有害,因為它會導致鈣過度吸收,也就是說,過量的血鈣會導致鈣沉積在軟組織如心臟和腎臟中,進而對這些器官產生傷害。

以前也有研究指出,高劑量的維他命D補充劑,有增加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特別是與鈣補充劑一起使用時,高劑量的維他命D可能與攝護腺癌和胰腺癌的風險升高有關。

至於每天要補充多少維他命D才恰當?對於多數人來說,每日攝取1000至2000IU的維他命D是在安全範圍的補充劑量,可以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但超過4000IU就不建議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