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皆有先天性心臟病 幼兒罹患風險增7倍

333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心臟
▲林口長庚調查發現,父母親如有一方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則幼兒罹病機率為一般人的5倍,如果父母兩人均有此疾病,孩子罹病風險則高出7倍。(圖/ingimage)

先天性心臟病是目前新生兒中最常見的先天性異常,也是造成幼兒死亡的主因,重症患者通常活不過1歲。林口長庚調查發現,父母親如有一方罹患先天性心臟病,則幼兒罹病機率為一般人的5倍,如果父母兩人均有此疾病,孩子罹病風險則高出7倍。

林口長庚心臟內科系主治醫師林育聖指出,先天性心臟病盛行率為1.4%,目前台灣約有4萬多名患者,大部分出生時就出現症狀,包括容易喘、心悸、活動無力等,嚴重時,還會造成缺氧、心衰竭等。

隨著手術和醫藥、照護等進步,越來越多患者可以順利長大成人,平均餘命已從過往的30多歲逐漸延長至50多歲,但平均壽命仍短於一般民眾,不少人則擔心疾病遺傳給下一代。

為此,長庚心臟內科醫療團隊應用最新統計技術,希望了解先天性心臟病患的家族群聚性,結果發現,三成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和家族群聚性有顯著關聯,其中直系血親的關聯性最大。

例如父母親一方有先天性心臟病,生下先天性心臟病小朋友風險則是一般家庭的5倍。如果父母雙方都有此疾病,孩子罹病風險高出7倍。至於雙胞胎之一有這項疾病,則另一人罹病風險高達12倍。

由於成年先天性心臟病病患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病人應至少每1至2年定期回心臟科門診追蹤,並於懷孕前接受諮詢和評估。

林育聖則提醒,家族中如有先天性心臟病親友,應提高警覺,如為一等親的親屬,就應至心臟科門診進行檢查與評估,了解是否有潛藏的先天性心臟病,以提早預防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