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補身有訣竅 中醫3階段調出好體質

3530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產後補身
▲由於產後不同時期,婦女的生理狀態皆不同,因此在飲食及藥物調養上,應做分階段性的照護。(圖/ingimage)
孕婦經過生產時的用力與出血、體力耗損,產後常會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通常需要6到8周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而這段時間的調養正確與否,關係到未來日子的身體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指出,由於產後不同時期,婦女的生理狀態皆不同,因此在飲食及藥物調養上,應做分階段性的照護。

第一階段:剛生完飲食以清淡為主

剛生產完後,因傷口還在癒合,因此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食辛燥刺激類食物,以免傷口發炎。另外,因孕婦生理特殊需求,必須將水分留在體內以增加血液的供應量,此階段身體會容易積累水分,故飲水方面需要限制在1,000cc以內,建議可使用杜仲煮水來代替白開水,以減少水腫機會。

中藥調理方面,可於自然產5至7天、剖腹產7至10天後開始,服用七帖的生化湯,目的主要是要促進惡露排出。生化湯可以減少產褥熱與感染,讓子宮供血充足、改善收縮,減少將來子宮內瘜肉及沾黏的機率。

第二階段:產後一至二周補血補氣

生產後一周,身體已經度過一小階段的恢復期,傷口也逐漸地修復,此時飲食上可稍做適度補養。產後第二週可以開始食用不含酒的麻油料理,其處理方式是麻油料理爆香不爆黑,可炒腰子、瘦肉、豬肝、蛋、紅蟳。切記,這個階段還不能食用大補的麻油雞料理。

麻油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其中的油脂具有潤腸作用,可以使排便問題獲得改善。如果屬於燥熱體質,在煮麻油料理時,可不爆薑、不用酒,因為麻油料理之所以算是燥熱性食物,主要是因為食材綜合起來屬性偏熱。

中藥選用以補血為主,稍作補氣,適合「當歸補血湯」加減使用,另外在藥材或飲食中可酌加四神湯的組成成分,補養脾胃,利水袪濕,幫助消化吸收及減少水腫的形成。

第三階段:產後14天可以開始吃麻油雞

生產後經過2至3周的休養及調理,身體已經到了可以大補的階段,此時便可開始食用米酒料理。一般酒的使用是在自然產7天後,剖腹產14天後。

產後14天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因這道料理含酒,在東方食補的觀念中屬於較「燥」的食物,不宜在產後初期食用,平均在產後的第15天開始食用,直到坐月子結束。

  中藥調理主要使用如「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一般服用3帖,一帖服3天,煎煮藥汁後與魚或烏骨雞再燉煮,可跟麻油雞交替食用。其主要功效為幫助卵巢、恢復骨盆,以及補腎固筋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