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致死率高 冷凍微針提升患者存活率

6509
【NOW健康 林雁茹、吳孟瑤/特別報導】
國泰冷凍團隊
▲在國泰冷凍團隊的專業照護下,肺癌患者通常2至3天後便可出院,因此可大幅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後排由左至右為吳慧琴、蔡昀真放射師、顏銘宏醫師、簡嘉嘉、林緯展醫師。(圖/公關照片)

近年來,惡性腫瘤一直是國內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更是癌症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一位。國人罹患肺癌人數直線上升的原因,主要與空氣汙染和吸菸人口的增加有關,另外像是烹飪食物過程時所產生之油煙,以及燒香所產生的空汙等,都有可能導致肺癌。

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顏銘宏醫師表示,早期肺癌以非小細胞肺癌中的鱗狀上皮細胞癌為主,此類型肺癌與抽菸關係最為密切,因此以男性、有吸菸習慣的患者居多。近幾年,由於空氣汙染問題加重,肺腺癌已成為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約佔肺癌總人數中的6成,肺腺癌的成因有遺傳、家族病史、空氣汙染、油煙等,其中又以空氣汙染最為嚴重。
 

▲顏銘宏指出,目前肺腺癌已成為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約佔肺癌總人數中的6成,其中又以空氣汙染是導致肺腺癌的主要原因。(攝影/吳孟瑤)


過去,約有7成的肺腺癌患者,都是到了末期才發現病症,此時手術切除的機率已相當低。現今,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與健檢的日益普及,透過低輻射斷層掃描的檢查,已有近4成的患者可以在第一期就發現罹癌,而早期發現的肺癌經過治療預後都相當良好。

▲由於健康檢查的普及,透過低輻射斷層掃描的檢查,已有近4成患者可以在第一期就發現罹癌。(攝影/吳孟瑤)

 


顏銘宏指出,目前肺癌的治療可分為全身性與局部性。全身性治療包括像過去常聽到的化療,以及近幾年較新的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都是,此種治療方式通常較容易產生副作用,如:虛弱、腸胃道潰瘍等;局部性治療,主要重點在於破壞腫瘤,大致又可分為外科切除手術、放射線治療、腫瘤消融法(冷凍或高溫)等方式。

局部性治療的優點在於,治療後只會有些局部反應,不會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問題。像是目前較新的冷凍微針治療,即是一種微侵入的癌症治療方式,在國泰冷凍團隊經由影像系統(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攝影)掃描導引下,將專利研發直徑1.47mm的超細冷凍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利用超低溫來破壞腫瘤組織、移除癌細胞。冷凍微針治療肺癌的優勢在於,由於肺部充滿空氣,會阻礙高溫的傳導,因此比起高溫消融的方式,冷凍微針治療肺癌較為合適。

顏銘宏說明,冷凍微針治療適用於局部或是較小的腫瘤,尤其2公分以下的腫瘤治療效果最好,且冷凍微針並沒有治療上的次數限制,可以重複進行直到腫瘤縮小,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治療需間隔2至3個月來做修復與觀察。此外,由於冷凍微針治療能保留患者較多的肺部組織,因此適合無法負荷開刀的年長者、多發性腫瘤患者、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採用。

國泰綜合醫院放射科林緯展醫師則表示,冷凍微針治療不會造成病人身體上太大負擔,由於其治療過程免開刀、免插管,只需局部麻醉,不會感到疼痛,術後傷口也極小,經由國泰冷凍團隊的專業照護,患者通常2至3天後便可出院,因此可大幅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另外,針對像是有抽菸習慣或是肺氣腫的患者,接受開刀治療的風險較高,冷凍微針則成為值得參考的選擇項目之一。

值得提醒的是,冷凍微針術後可能會出現幾項併發症,包括像是氣胸、血胸與咳血,顏銘宏解釋,這是由於手術過程中扎針的緣故,通常只需留院觀察1至2天,服用一些止血藥物,症狀便會改善,患者無需過於擔憂。林緯展則叮嚀患者,在進行冷凍微針治療的前、後一周,要停用抗凝血藥物;術後2周內,要多留意自己的呼吸狀況是否正常,不可從事太劇烈的活動,如:跑步、游泳、搬重物等,以免術後出現直發性氣胸、血胸等問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