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輔助 提升肋骨骨折手術精準度

853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陳穎毅醫師
▲針對病人各種不同的骨折形式,利用3D列印技術在手術前進行個人化設計,即便是肥胖的骨折患者,也能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圖/ingimage)

外科醫師最怕收治哪一種骨折患者?答案是脂肪多的胖哥胖妹。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穎毅指出,傷者如果皮下組織肥厚,術前難以用手指觸摸、找出骨折處,無法精準估計固定板長度、曲度及螺絲長度,就會增加治療難度。

為了有效提高肋骨骨折的癒合速度,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引進「3D列印輔助肋骨骨折手術」,針對病人各種不同的骨折形式,利用3D列印技術在手術前進行個人化設計,即便是肥胖的骨折患者,也能獲得良好的醫療照護,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陳穎毅說,三總從今年1月開始已有10次手術經驗,臨床顯示,透過該手術,平均一根骨折的肋骨,可以縮短20分鐘以上的手術時間,且住院日能平均減少6天以上,以及加護病房住院日平均減少5天。

陳穎毅解釋,骨折手術時間減少,對患者來說好處多多,病患可以接受較少量的麻醉藥劑及肌肉鬆弛劑,讓術後的呼吸恢復較為快速,尤其對胸部肋骨骨折的患者而言又更為重要。

傳統上肋骨骨折治療方式為保守藥物治療,必須持續服用止痛藥,等2至3個月後骨頭自然癒合,但復原過程極為痛苦。若肋骨骨折數目較多或是錯位較厲害,甚至還可能難以癒合,以致出現胸壁外觀變形、肺功能變差、胸悶背痛等後遺症。

近年來,肋骨骨折改採積極治療,在骨折初期接受手術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並以鈦合金骨板固定,可以大幅降低病人肋骨斷裂造成的疼痛,並降低肺感染、氣胸血胸等併發症風險。

術後隔天病人便可下床活動,縮短住院天數,讓病患於短時間內即可回復正常工作,並避免長期慢性肺功能受損、胸壁慢性痠痛的問題。此外,純鈦材質的骨板生物相容性佳,不易造成傷口二次感染,也有助於患者術後恢復穩定度。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