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前兆勿輕忽 掌握「臨微不亂」口訣

351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衛教大使沈玉琳
▲衛教大使沈玉琳呼呼籲民眾謹記「臨微不亂」口訣,並掌握黃金3小時儘速送醫。(圖/公關照片)

陳先生早上醒來時,表情怪異,講話也出問題,家人驚覺不對勁,竟然叫計程車就醫,忘了打119。醫師指出,近來氣溫驟降,早晚溫差極大,進入腦中風高峰期,提醒民眾,發現腦中風徵兆後,應立即撥打119就醫,由專業人員第一時間處置患者,才是正確作法。

據統計,台灣每17分鐘就有一人發生腦中風,每44分鐘有一名患者死亡,每年奪走超過一萬人性命。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輕忽腦中風徵兆、延誤送醫時間,常是影響治療成效、甚至導致死亡的關鍵因素。

為此,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推出腦中風徵兆四大口訣「臨微不亂」:「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

王署君說,腦中風為腦部血流受阻,造成神經性缺損或腦部缺氧、缺血,引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八成患者屬於缺血性腦中風,台灣每年超過兩萬人面臨失能,甚至死亡。

腦中風失能風險如此高,關鍵在於九成患者延遲治療。王署君表示,一旦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每晚1分鐘送醫,加速腦部老化3.1周;若晚1小時送醫,大腦則老化3.6歲。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暨神經科主任胡朝榮說,「腦中風的治療就是與時間的賽跑」,如果能在發病3小時內送醫,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就能增加康復機率,減少失能。

台灣腦中風學會暨台灣腦中風關懷協會理事長、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守正表示,許多腦中風患者身體不適,以為只是一時勞累、身體不適,休息一下就好了,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希望民眾牢記「臨微不亂」四大口訣,減少悲劇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