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緊急救護醫療資源 市聯醫盼急診新方案

4079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急救病患
▲在急診室內,急診醫護人員須在最短時間內接收病患並做出快速精確的急救醫療反應,方能降低意外事故或是急病所帶來的傷害與死亡。(圖/ingimage)

小病輕傷不必跑急診求診,將最重要的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傷患。一般民眾受傷時,大多是直接撥打119的消防局緊急救護單位,不過據統計,北市一年消防局共出勤將近10萬輛車次救護勤務車,其中檢傷一級二級病情較為嚴重的約占28%,仍有一成多約1萬多件仍是較輕的病情。

在急診室內,急診醫護人員須在最短時間內接收病患並做出快速精確的急救醫療反應,方能降低意外事故或是急病所帶來的傷害與死亡。此外,各急診室也是重大災害發生時,驅動整體社會救災救護能量來動員的起點,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北市聯合醫院多家急診單位,雖資源較為短缺,但所有醫護同仁都是枕戈待旦,日以繼夜守護大台北地區市民健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表示,雖然和平婦幼院區規模較小、醫護人員人力較少,但是接收消防局119救護車送來的患者數量,卻一直都是位居北市所有責任救護醫院的前3名。

北市聯合醫院表示,急診壅塞問題是全國性的,有時人力較不足會讓民眾等待較久或是需要暫時停收患者,也請社會大眾見諒。為了更加有效利用醫療資源,北市聯合醫院也建議未來也可設置「24小時緊急醫療民眾諮詢專線」,以減少民眾的困擾焦慮。

理想狀態下,醫院急診端也希望補充足夠人力之後,學習國外推動「即時急診醫師線上指導制」,讓傷病的民眾一旦得到緊急救護人員的服務後,馬上可以跟醫院急診端接軌,是即時通訊的方式,讓急診醫師更早得知病患狀態,及時指示緊急救護員給予適當處置,提升院前救護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