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廠商研發聲控床 智慧輔具供脊髓傷者體驗

354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聲控翻身氣墊床示範
▲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臺北醫學大學智慧輔助科技示範中心」,開放民眾免費體驗智慧輔具,如透過聲控可翻身的氣墊床。(圖/公關照片)

科技的創新讓醫療器材與輔具越來越便利,因應「利基生技醫藥產業輔導與國際化推動計畫」,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並與臺北市合宜輔具中心合作,在臺北花博公園的圓山園區內成立「臺北醫學大學智慧輔助科技示範中心」,建置了各類型情境,開放民眾免費體驗智慧輔具,包括透過聲控可翻身的氣墊床、可蓋章和泡咖啡的機械手臂、復健行走的下肢機器人等。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陳適卿指出,國內脊髓損傷患者平均每年新增約1,500人,而在脊髓損傷患者中,有六成九的比例為下半身癱瘓,三成一比例為四肢癱瘓;許多患者不僅必須聘請看護協助生活起居,還得花錢購買國外進口的輔具,經濟壓力也是重擔。事實上,國內有許多廠商投入研發智慧輔助科技產品,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價格也相對友善。

其中,由北醫大與臺灣科技大學等成員共同開發的「智慧聲控自主翻身床」,主要考量頸髓損傷患者因為四肢癱瘓,無法自行翻身,長期久臥容易導致壓瘡等併發症,因此研發能用聲音控制的氣墊床,患者可以透過聲音遙控充氣,或操作翻身模式,轉換身體角度為側躺等,皆有助於患者增加生活獨立性。

此外,機械手臂更可協助脊髓損傷患者進行簡易事務,如整理桌面、蓋印章、泡咖啡等,廠商也正在積極開發聲控、頭控等模式,利於脊髓損傷患者自主生活使用。行動輔具部分,本次特別展覽躺、坐、站多種移位模式之電動輪椅,以及輕量化且利於復健之輪椅、新型移位床發表。

示範中心此次展示以頭控與眼控裝置為主之生活應用,例如:以眼控、頭控智慧開關燈居家空間等各種智慧照顧模式。現場並邀請智慧機器人示範,為脊髓損傷者生活自主與便利性加分;而智慧感測床墊、智慧生理感測裝置則呈現如何為患者進行居家睡眠管理,以及監測心率、脈搏、尿溼等生理狀況。

陳適卿表示,示範中心目前先鎖定「脊髓損傷者」的需求,設計了智慧環境控制、智慧生理感測、智慧床、智慧輪椅、創意助行器、安全移位器共6大類產品體驗空間,讓病患及家屬可以在臥房、書房等空間,親自操作、了解智慧輔具是否適合使用。體驗者更能提出改善建議或其它需求,示範中心會蒐集意見並提供予研發廠商參考,進一步改善並提升國產醫材與輔具產品之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