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莫聽信偏方 應尋求正規治療戰勝病魔

3446
【NOW健康 吳孟瑤/台中報導】
中國附醫乳房醫學中心
▲中國附醫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劉良智(中)帶領多專科團隊,幫助乳癌第4期病人鄭小姐穩定控制病情。並呼籲病友勿聽信偏方,應把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約新增1萬2000名乳癌患者,乳癌病患可分為HER2陽性或HR2陰性2組,HER2陽性患者約佔四分之一且容易復發。

鄭小姐於104年底,發現乳房上突出幾顆紅點,就診確定為HER2陽性乳癌,一開始選擇逃避治療,體重從58公斤驟減到40公斤,之後癌細胞轉移到肺臟、肝臟及骨頭。醫師指出,即使是惡性的HER2陽性乳癌,只要及早接受標靶治療,就能有效預防復發。

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約新增1萬2000名乳癌患者,乳癌病患可分為HER2陽性或HR2陰性2組,HER2陽性患者約佔四分之一且容易復發,兩者預後狀況也截然不同。

中國附醫乳房外科主任劉良智表示,乳癌患者腫瘤如果基因突變,造成HER2蛋白質的過量表現,會導致腫瘤的生長速度較快,且生物行為變得較為惡性,使其復發率高於其他類型的乳癌。

因此,約有25至30%的乳癌患者,受到體內癌細胞HER2基因過度表現的影響,癌細胞不僅繁殖能力強,也很頑固,促使復發及轉移的高風險,讓患者提心吊膽。

以鄭小姐為例,由於確診後並未積極治療,不到一年癌細胞就轉移至肺臟、肝臟及骨頭,所幸鄭小姐接受了標靶藥物的積極治療,目前皮膚已看不到潰爛發臭的傷口,整個人精神也好許多。

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明宏指出,類似鄭小姐這樣屬於HER2陽性的病人,惡性度、復發率高且預後不佳,但如果接受標靶藥物積極治療,存活率已可達到8成,日後只須定期回診追蹤。

蔡明宏呼籲,「把握黃金治療時機,才是決定能否治癒的決勝關鍵」,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病人應該把握健保資源,正規積極地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與另類療法,拿生命開玩笑。

至於罹患HER2陽性乳癌但淋巴未轉移的病人,目前雖然使用標靶藥物並無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但建議仍要及早、積極治療,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