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脂釔90體內放療 為晚期肝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4672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北榮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公布樹脂釔90治療十周年成果,在記者會上分享成功將晚期肝癌患者治癒的案例。(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北榮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公布樹脂釔90治療十周年成果,在記者會上分享成功將晚期肝癌患者治癒的案例。(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癌症治療也能上演木馬屠城記,北榮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公布樹脂釔90治療十周年成果,放療不走外部照射,而將含有上千萬顆、內含放射性釔90同位素的微樹脂球,直接打進肝腫瘤內,從裡面殺死癌細胞,效果顯著。

「媽媽,下課的時候你一定要第一個來接我喔。」曾女士揮手送3歲女兒進校園,手上還抱著一個剛出生的小女兒,心裡悲痛的想著,該如何告訴女兒「孩子,3個月後,你就沒有媽媽了......?」

25歲的曾女士是湖南長沙人,3年前懷孕產檢時,超音波意外發現腹部肝腫瘤,為了順利生產,延誤抗癌。產後回診治療,沒想到回醫院一檢查,肝臟腫瘤已大如壘球,被宣告為晚期肝癌,只剩3個月的生命。

捨不得剛生下的寶寶,她四處求醫,接受6次動脈栓塞,也使用一年的標靶治療,起初栓塞跟標靶的效果都不錯,但一陣子後又復發,且副作用嚴重,腳痛到無法觸地。

抱著最後一線希望,飄洋過海,來到北榮嘗試樹脂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沒想到治療過程幾乎沒有任何不適感,一次體內放療,腫瘤竟然消失了,孩子不用再擔心沒有媽媽。

北榮放射部主任李潤川表示,樹脂釔90治療屬於體內放療,從外觀看來,樹脂球有如一小點的黃色香灰,但裡面卻包含著超過一千萬顆、內含放射性釔90同位素的微樹脂球,每一顆球直徑小於頭髮。

手術時,管線儀器從腹股溝處進入動脈,插入特殊導管到肝臟動脈,再將這些釔90微球注入肝癌病人肝臟動脈,隨著血液進入腫瘤內部血管以及附近極小血管中,並釋放輻射線,進而殺死癌細胞,讓腫瘤變小。

李潤川說,樹脂釔90治療極為精準,進入體內後釋放輻射的距離僅1公分,因此,不會傷及腸胃、12指腸等鄰近組織,只需做一次,安全性高;不過,費用可不便宜,連同藥費及手術費用,接近80萬元,均需自費。

李潤川指出,台北榮民總醫院體內放射治療團隊於2008年引進樹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迄今累計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臨床顯示,患者原本平均餘命不到半年,但治療後,四分之一病人腫瘤完全消失,有些腫瘤縮小,而有機會完全切除,或是接受肝臟移植而痊癒。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