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白天看診猛喝咖啡

3950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喝咖啡的醫師
▲一名牙醫師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打鼾,半夜經常因吸不到氣而驚醒,白天必須猛灌咖啡才能提神。(圖片非當事人,圖/ingimage)

不分胖瘦、職業,瘦瘦的王姓牙科醫師也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而長期打鼾,鼾聲之大,常吵醒另一半,自己也常常半夜突然吸不到氣而驚醒,白天值醫時,必須猛灌咖啡才能提神,避免睡著。

該名王姓牙科醫師至耳鼻喉科門診,接受理學檢查,證實為雙側扁桃腺第四級肥大,並有懸壅垂過長問題,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診為重度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眠品質極差,以致白天精神不濟,許多患者合併肥胖及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

王姓牙科醫師就是典型個案,因為長期飽受睡眠呼吸中止之苦,精神不濟,也患有高血壓,吃了降血壓藥,藥量越調越重,仍是控制不理想,最後在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建議下,至耳鼻喉科就診。

醫師安排他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確診為重度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並建議正壓呼吸器治療,但嘗試幾個月仍然戴不住而決定放棄,最後選擇接受「低溫電漿刀」懸雍垂顎咽成型術。

朱峻緯指出,相較於傳統電燒刀,低溫電漿刀能在較低的溫度下進行手術,對組織的傷害小,術後傷口疼痛感較低,可縮短住院天數,更快恢復正常飲食。

王醫師於術後的第二天即出院,術後一周便感覺睡眠品質明顯進步,半夜吸不到氣驚醒的情形已不再發生,白天的精神明顯改善,鼾聲大幅減小,連每天測量的收縮壓舒張壓都降低了10毫米汞柱左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