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心臟病風險增 護心必學這四招

3111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心臟病發作
▲中午高溫37度,深夜僅剩26度,秋老虎季節溫差極大,醫師提醒,當溫差過大時,血管跟著收縮,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圖/ingimage)

中午高溫37度,深夜僅剩26度,秋老虎季節溫差極大,醫師提醒,當溫差過大時,血管跟著收縮,血壓升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建議高危險族群應該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衛生福利部105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20,812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三高、不良飲食習慣、身體活動不足、吸菸、酗酒以及溫差過大。

台北馬偕副院長,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指出,最近心血管疾病患者明顯增加,與氣溫劇烈變化有關,老年人以及慢性病病人,千萬不可輕忽季節變換時心臟血管疾病的威脅。

面對氣候變遷,日夜溫差較大,民眾如何自保?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出「護心四招」,希望全民一起來護心固心,遠離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危機。

第一招「心服口服──健康飲食」:養成三餐定時、少吃零嘴的好習慣,多喝白開水來取代含糖飲料;多選用蔬菜、糙米、全穀雜糧、少油、少鹽,並減少高飽和脂肪食物;烹調則建議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

第二招「心動行動,──規律運動」:每周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及伸展操等運動。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逐漸延長運動時間。秋天早晚溫差大,心血管高風險族群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一件外套,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第三招「心不在菸──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中風的風險,為了維護自己及家人健康,有抽菸民眾應立即戒菸,國健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第四招「同心協力──相招健檢」: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國健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善加利用,服務內容包括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