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應控制三高 慎防心血管疾病成頭號殺手

3146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醫生與患者
▲心血管疾病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第一大死因,陳燕銀女是(左)就是典型案例,3年前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絞痛」,只好進行心臟支架手術。(攝影/楊格非)

67歲的陳燕銀教授,罹患糖尿病已長達35年,自認嚴格控糖,但8年前健檢時發現,糖尿病心血管病變,心血管阻塞、狹窄問題,必須馬上進行心導管手術。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第一大死因,半數糖友死於心血管疾病,平均少活12年!

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平均每11人就有1人罹病,每小時就有1人因糖尿病而死亡,國人普遍認知的糖尿病併發症為視網膜病變、洗腎、末梢神經病變,事實上,心血管病變才是最大殺手!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台中榮民總醫院許惠恒院長表示,糖尿病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相關併發症,糖尿病診斷標準「糖化血色素(HbA1C)」每增加一個單位,便會提升二至三成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第二型糖尿病在10年內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達二成、罹患心臟病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4倍,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是一般人2至4倍、引發心臟疾病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3.38倍;同時,更比一般人增加3倍中風機率。

陳燕銀就是典型案例,她說,儘管自己罹患糖尿病30幾年,但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3年前病情惡化,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絞痛」,只好進行心臟支架手術。

心臟內科專家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過高,造成心血管病變風險,中型或大型的動脈或靜脈形成血管硬化、動脈粥狀硬化,恐引發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

黃瑞仁提醒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糖、護心,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戒菸、多運動等,唯有提早預防,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才能擁有健康的人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