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死亡率攀升 疾管署呼籲長者接種疫苗

3200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老人咳嗽
▲肺炎死亡率攀升,因此疾管署特別呼籲,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更應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圖/公關照片)

去年(2016年)肺炎死亡時鐘快轉5分鐘,平均每43分即有1人死於肺炎,首度攀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疾管署推測,除了人口結構老化外,去年初霸王級寒流以及嚴重的流感疫情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呼籲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更應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力。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李秉穎教授表示,肺炎為流感常見的併發症,雖然近年醫療技術大幅提升,但死於肺炎的人數仍不減反增,10年來死亡人數已成長一倍。肺炎為流感常見的致命併發症,流感併發肺炎死亡風險會增6倍,因流感病毒會破壞上皮細胞、導致免疫功能失調以及降低人體排除細菌的能力,感染流感後容易引發繼發性的細菌感染,造成急性肺部組織發炎,甚至出現各種嚴重合併症,例如:肺膿瘍、呼吸衰竭等重症,體力衰弱的患者甚至恐在幾天內死亡。

李秉穎說明,肺炎的可怕在於,民眾往往輕忽小感冒可能帶來的併發症,然而併發症卻可能來得又急又快,最容易出現在長者、慢性心肺疾病及其他免疫低下患者,使得肺炎死亡患者有九成皆為65歲以上長者。

據國外研究統計,流感住院者每3人就有1人有肺炎,其中,肺炎鏈球菌是導致流感續發細菌性肺炎最主要的原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指出,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點名為當前最需要被關注的12種超級細菌之一。肺炎鏈球菌平時會潛伏在我們的鼻腔中伺機而動,所以降低鼻咽腔的帶菌率對預防肺炎感染很重要。

林志學補充說明,成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後,保護力可以維持至少4年不變,且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對於其涵蓋血清型所導致的社區型肺炎具45.6%的預防效果。

最後,疾管署提醒,為了預防流感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重症,最好的保護方式便是接種疫苗,因此,除了每年施打流感疫苗外,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種組(ACIP),也建議65歲以上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可自費接種。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