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開發DNA重組蛋白技術 另投入動物疫苗

3754
【NOW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國光生技
▲國光生技(4142)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的A+企業創新研發焠鍊計畫「利用DNA重組蛋白技術開發H7N9次單位流感疫苗」已獲得政府的支持和核准,即將進行下一階段的研發工作。(圖/公關照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H7N9禽流感在中國大陸已有五波的大流行,至2017年7月止,共有1557人經確診感染,至少造成605人死亡,死亡率接近四成。美國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CDC)報告,H7N9病毒開始出現在更多地區,顯示出病毒藉由突變成為高致病性的病毒並有持續升高威脅全球防疫系統之可能。

面對如此快速變化的疫情,在未來防疫及疫苗生產等重大計畫上,DNA重組蛋白技術被視為新世代疫苗之重要生產平台,同時也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國政府高度重視。國光生技(4142)在過去數年中投入了此一新技術平台的建立,並且在技術的初期開發及表現上得到了良好成果。向經濟部技術處申請的A+企業創新研發焠鍊計畫「利用DNA重組蛋白技術開發H7N9次單位流感疫苗」也已經獲得政府的支持和核准,即將進行下一階段的研發工作。

本前瞻型研發計畫執行期程為三年,計畫設定目標為開發商業量產規模的細胞培養製程,並申請人體臨床一期試驗。未來於開發完成後將以生物反應器(Bioreactor)細胞培養製程技術為主軸生產HA重組蛋白疫苗,成功後將可縮短疫苗生產上市時間以快速因應新型流感大流行的疫情。

此外,國光生技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出資發展動物疫苗事業,將建立包括疫苗開發、生產及銷售能力的新事業。該動物疫苗新事業初期將鎖定亞洲豬用疫苗市場,並與國內龍頭學研單位共同開發新型次單位多價疫苗(如環狀病毒+黴漿菌、環狀病毒+黴漿菌+藍耳病)與新世代藍耳病疫苗及流行性下痢疫苗等,再來將與東南亞獸醫學研單位合作瞄準目前無法有效解決的流行病。

近年來,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快速,畜牧業隨之起飛,然而新興市場的急速成長也出現了動物流行病疫情越趨嚴重的情況,產業對於防控疫情的需求愈來愈強烈。因此,動物疫苗市場近年也出現大幅成場,其中亞洲豬用疫苗市場規模自2007年至2012年成長就高達5.5倍。

台灣近年在政府與學研單位投入動物疫苗開發的努力之下,已產出不少具突破性的新疫苗技術,能夠克服傳統疫苗的缺點。而國光生技成立至今擁有超過50年的疫苗經驗及台灣最具有指標性的疫苗廠,歷年來獲得包括美國和歐盟等重要國際認證並將業務與產品拓展到國際市場。

建立在原有的人體疫苗開發、臨床、量產、品保品管、銷售等各方面能力與經驗的基礎上,國光相信在結合政府與學研單位的資源後,對於投入新型動物疫苗項目,應能在台灣建立國際級的新世代動物疫苗事業,未來更將致力拓展東南亞市場,成為南向政策的新亮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