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鍛鍊咀嚼力 口腔機能與清潔一樣重要

3242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咀嚼力
▲口腔缺乏咀嚼運動,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肉無力、無法刺激唾液以維護口腔健康等,甚至還可能影響智力。(圖/ingimage)

對於口腔保健,很多人只著重在清潔上,殊不知口腔機能的維持也一樣重要。口腔缺乏咀嚼運動,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肉無力、無法刺激唾液以維護口腔健康等,甚至還可能影響智力。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表示,通常銀髮族和忙於工作的上班族,特別容易缺乏口腔運動,長時間累積下來可能會引發「廢用症候群」,以致肌肉減少、無力等咀嚼看似是簡單的動作,卻可以有效預防疾病,如:齲齒、口乾症、牙周炎等。此外,良好的咀嚼力還可以提高行動力與生活機能,對年長者還有增加社會參與、預防失智的作用。黃明裕提醒,民眾可以及早鍛鍊咀嚼力防老,為健康存本。

訓練咀嚼力的方式,像是每口食物咀嚼30下、健口操運動、嚼無糖口香糖等皆可。咀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10倍口水量(與靜止狀態比較),降低口中酸性,提供更多鈣離子來修復被酸性物質破壞的牙面,以及清潔食物殘渣。

此外,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也是口腔保健不可替代的關鍵,臨床上常發現,很多患者平常很認真刷牙,但因為用錯方法,導致口腔問題大小不斷。黃明裕提醒,刷牙務必要掌握三原則:力量輕、速度慢與動作幅度小,才不會傷害牙齒。牙刷建議挑選刷頭較小、毛較細軟的為主,刷牙時以一次2顆牙齒的方式來清潔最為合適。

餐後若不方便潔牙,建議可先咀嚼無糖口香糖輔助,幫助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中酸性,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如此一來便有助於降低齲齒的發生率。平常則是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並每天使用牙線(棒),便可擁有一口健康牙齒。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表示,通常銀髮族和忙於工作的上班族,特別容易缺乏口腔運動,長時間累積下來可能會引發「廢用症候群」。(攝影吳孟瑤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