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洗衣店洗劑標示不合格 成分不明恐傷健康

338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洗衣劑
▲消基會隨機抽查雙北9家自助洗衣店裡的洗劑販賣機,共28件商品標示100%不合格,且便宜柔軟精其成分不明,恐有危害人體健康的疑慮。(圖/ingimage)

在都會區居高不下的房價壓力之下,租屋族人口不斷增加,對於不想購買洗衣機占空間,或怕造成日後搬家不便的小坪數租屋族而言,自助洗衣店成為他們的重要機能。消基會隨機抽查雙北9家自助洗衣店裡的洗劑販賣機,共28件商品標示皆不合格,且便宜柔軟精其成分不明,恐有危害人體健康的疑慮。

消基會在2017年8月30日至31日間,針對新北市6家、台北市3家,共9家自助洗衣店進行抽查,檢驗店內的洗劑販賣機內共約28件商品,分別為每件價格新台幣10元的洗衣精(粉)、柔軟精、消毒藥水、除靜電香片,其中6件雖有標明公司名稱和電話,卻未標上原產地和製造商地址,其餘22件商品全無標示,明顯不合《商品標示法》第九條須標示「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原產地」等規定。

而在「主要成分、材料」規定部分,僅有2件商品有標示成分,其餘26件全無標示;在「淨重、容量」的部分,僅4件有完整標示容量與片數,其餘24件商品全無標示;「製造日期」的部分則是28件全無標示。因此,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抽樣的所有洗劑販賣機中所販售的28件洗劑,其商品標示100%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

眾多洗劑當中,受許多家庭喜愛的柔軟精能使洗完的衣服香又軟,可消除衣服從濕到乾時,纖維表面所聚積的靜電,藉由在衣服表面形成一層蠟質來改變清潔劑帶來的陰離子,還可順便補平斷裂的衣物纖維,達到柔軟蓬鬆的效果,減少打結與起毛球,因柔軟精最主要的成分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可殺菌、抗靜電,但屬界面活性劑之中刺激性最強的一種。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和化學品安全說明書(MSDS)的數據顯示,柔軟精中有許多危險的化學成分,包括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等,容易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引起頭痛、噁心、噁吐;引發喉嚨痛、流鼻血、雙眼發癢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柔軟精會殘留在衣物中,因此使用過柔軟精的衣物若穿在身上,殘留的化學成份會被皮膚吸收或進入空氣,可能造成身體傷害。

消基會提醒民眾,到自助洗衣店消費時,盡量攜帶自己家用的洗衣精,並注意現場是否有展示定期清潔洗衣機之證明文件;若無必要,減少使用柔軟精與烘衣香片的次數,也可儘量選擇含有天然成分的,或者在洗衣機中倒入1/4杯小蘇打或1/4杯白醋,都可以軟化衣物,不僅不會危害健康,還省錢又經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