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驚見胎兒溶血症 侯佩岑提早剖腹生產

3223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孕婦超音波檢查
▲新生兒溶血症需要相當專業的判斷,從產前超音波檢查時就可發現胎兒是否異常,及早做準備。(圖/ingimage)

藝人侯佩岑日前在臉書發文,8月22日產檢時,發現第二胎寶寶心臟比例偏大,肺部有壓迫及腹腔腫大等情況,醫師建議提早剖腹,隔天生產,寶寶被診斷出「ABO新生兒溶血症」,立刻進加護病房,所幸在醫療團隊救治照護下,9月7日平安出院。

文中表示,寶寶病情危及,出現貧血、血壓低、肺高壓、肝脾腫大、嚴重黃疸,還因吸入胎便而引發肺炎,在新生兒加護病房住了15天,才脫離險境。

國內產科權威李茂盛教授表示,新生兒溶血症問題並不常見,致病原因多且複雜,主要為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同而產生抗體,少部分個案病情相當嚴重,透過產前仔細診斷,就能及早處理。

ABO新生兒溶血症是指媽媽血型為O型,小孩的血型為A型或是B型,在懷孕期間,媽媽體內產生抗A或是抗B的抗體,透過血液,進入到胎兒體內,以致寶寶出生後嚴重貧血,引發諸多症狀。

不過,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並不一定就會引發ABO新生兒溶血症,即使出現貧血、黃疸等症狀,也可透過照光或是其他治療來改善,因此目前常規產檢項目中,並未特別去檢驗孩子的血型是否與母體有所差異。

李茂盛表示,新生兒溶血症需要相當專業的判斷,從產前超音波檢查時就可發現胎兒是否異常,及早做準備,只要提早治療,妥善處置,就能穩定病情,治癒出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