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薯條別吃下肚 以防「龍葵鹼」中毒

3922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薯條
▲消費者購買薯條產品時,如發現薯條不良變色,千萬不可食用,並向所轄地方政府衛生局反映。(圖/ingimage)

日前有消費者至知名連鎖速食店買到了綠綠的薯條,引起恐慌,擔心吃下有毒物質。對此,食藥署表示,已加強稽查,如果發現綠薯條,最高可罰300萬元。專家警告,切勿食用綠薯條,以免引發嘴唇發麻、腹痛、嘔吐等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馬鈴薯在戶外久放,經日光照射,就會產生預防蟲害的天然機轉,表皮變綠、冒出綠芽,產生「龍葵鹼」這種神經毒素,如果誤食,大都從腸胃排出體外,一般來說,會在8到12小時後出現中毒症狀。

現行法令並未訂出馬鈴薯「龍葵鹼」的限量標準,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去年7月首次預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擬將馬鈴薯「龍葵鹼」限量訂為200ppm,和美國標準200至250ppm相當。

對此,顏宗海指出,相較之下,世界衛生組織、英國對於龍葵鹼的標準更為嚴格,建議食藥署儘快針對市售相關產品,進行採樣、化驗,以了解背景值,才能訂出適合台灣的「龍葵鹼」標準。

顏宗海表示,「龍葵鹼」可耐高溫,即使透過水煮、油炸,仍難以去除毒性,如果買到了綠色薯條,且吃起來苦苦,就不要再吃。要是出現中毒症狀,應該立即就醫,透過解毒劑來解毒。

食藥署指出,已經加強邊境相關產品的查核管控,8月間查核47批輸入產品,均無發現異常,現已規劃稽查專案,偕同地方衛生局針對薯條產品的輸入商、供應商及連鎖餐飲業進行稽查,如發現薯條不良變色、綠變,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辦理,經限期不改正者,處分新台幣3到300萬元。

此外,消費者購買薯條產品時,如發現薯條不良變色,千萬不可食用,並向所轄地方政府衛生局反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