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血管阻塞無自覺 他靠ICD遠距監測救回一命

3926
【NOW健康 夏亞凡/新北報導】
記者會照片
▲吳先生(圖中)為台灣首位透過遠端監測系統,察覺病患心肌缺氧,對無症狀之心肌缺氧病患及時做適當處理的案例。(圖/亞東醫院提供)

60多歲的吳先生為冠心病患者,多年前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又因心跳紊亂,裝置「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CD)。自覺毫無異狀的他,今年突然收到亞東醫院通知,告知其ICD偵測到心肌缺氧,須來院做檢查。

猶豫了一陣子,吳先生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住院接受心導管檢查。結果發現,除心臟自身3條血管皆100%阻塞外,繞道手術接的3條血管中也有2條嚴重阻塞,其中1條更是快沒血流通過。在經緊急處理後,隔天順利出院。

亞東醫院表示,吳先生為台灣首位透過遠端監測系統,察覺病患心肌缺氧,對無症狀之心肌缺氧病患及時做適當處理的案例。「植入式心律去顫器」(ICD)是一種置於胸前皮膚下、治療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律不整的裝置,每天24小時運作。其原理為ICD透過細導線將其與心臟相連,心臟送出電信號給ICD。

若偵測到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律不整,ICD會傳送電脈衝或電擊,幫助心跳紊亂且心跳過快的心臟恢復正常;當心跳過慢時,也會向心臟發送微細的電信號,幫助恢復正常。若偵測到電池快沒電、細導線故障(電阻太高或太低)或裝置異常,會發出嗶嗶聲警示,若有遠距監測,這些情況都會上傳。

 

冠心病是一種常見的、因血管阻塞所引起的疾病,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糖尿病等,其症狀大多為胸痛或胸悶,有時會轉移到肩膀、手臂、頸部或下顎,可能會伴隨呼吸困難、冒冷汗,通常運動會使症狀加劇,但有時則會像案例吳先生,毫無症狀。

亞東醫院提醒,心臟植入式的裝置(如心律調節器、植入式心律去顫器等)除可治療心律異常外,更可提供24小時連續監測心律異常,有些可監測心衰竭或心肌缺氧。透過遠距監測系統,能提供更及時的訊息,讓安全獲得更大保障,此外,裝置者應每3個月左右追蹤1次最新狀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