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舌尖W形恐是舌繫帶緊縮 易造成語言障礙

4272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新生兒科主任陳克琦醫師
▲台北慈濟新生兒科主任陳克琦指出,舌繫帶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間黏合的一片薄膜,協助吞嚥、消化,以及發音和說話,與舌頭靈活運作有密切關係,一旦緊縮,就會引起許多問題。(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小琪初為人母,堅持餵母奶,可是每次哺乳時,小琪都非常疼痛,因為涵涵吸得很用力,甚至會用上下牙齦去咬,到台北慈濟醫院做小兒預防注射檢查時,新生兒科醫師發現涵涵的舌繫帶有緊縮現象。

早在數百年前,接生婆就知道舌繫帶緊縮,恐影響孩子發育,因此,立即以用尖銳的指甲,撕裂出生嬰兒緊縮的舌繫帶,以改善舌繫帶緊縮的情況。

台北慈濟新生兒科主任陳克琦指出,舌繫帶俗稱「舌筋」,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間黏合的一片薄膜,協助吞嚥、消化,以及發音和說話,與舌頭靈活運作有密切關係,一旦緊縮,就會引起許多問題。

以涵涵為例,醫師發現不對勁時,立即轉診到小兒外科,執行舌繫帶剪開手術,順利解決媽媽小琪哺乳的問題,更讓涵涵免於日後吞嚥或說話障礙的困擾。

陳克琦主任表示,舌尖與口腔底部之間的繫帶過短、增厚或纖維化,是小兒外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生率約為千分之四,男孩和女孩的比例差異不大,一般認為,與家族遺傳有關。

如何判斷寶寶的舌繫帶是否緊縮?陳克琦表示,請孩子盡量將舌頭前伸,如果舌尖呈現「w」形,或是舌尖無法向上捲,呈現過短、增厚的舌繫帶,就代表有舌繫帶緊縮。

此外,如果發現孩子說話不清楚,有點「大舌頭」、「臭乳呆」,或是發音不標準、舌頭太短,就很可能是孩子的舌繫帶緊縮所造成的語言障礙。

如果寶寶3歲以前,確診舌繫帶緊縮,通常直接做手術,症狀輕微者,在門診直接剪開過緊的舌繫帶;症狀嚴重者,就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只要10分鐘即可,術後很快就可以進食,不必住院。

陳克琦指出,如果3歲以後才發現舌繫帶緊縮,除了手術治療以外,還需會診語言治療師,讓孩子接受術後語言復健治療,才能幫助矯正發音的異常。
 

▲幼兒舌繫帶緊縮,舌尖呈現W形。(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