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減肥產品甩肉? 當心添加非法成分

331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減重
許多減重產品廣告聲稱不需任何運動,不用改變飲食習慣,就可達到驚人的減重效果,這些都屬誇大不實,最佳減重原則就是「少吃、多運動」。(圖/ingimage)

「不運動、不節食,就能輕鬆瘦!」肥胖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大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許多減重產品廣告聲稱不需任何運動,不用改變飲食習慣,就可達到驚人的減重效果,這些都屬誇大不實,最佳減重原則就是「少吃、多運動」。

食藥署提醒民眾,不可能有如此神效的減肥產品,沒有一種減重產品是可以不運動、不控管飲食,就能達到速效的減重去油效果,如果真能減重,則可能添加非法成分。

食藥署抽驗坊間減重產品,部分產品為了達到宣稱的效果,摻入「西布曲明」(Sibutramine)、「酚酞 」Phenolphthalein)等成分,含有這些成分的藥品均已下架,長期服用恐影響健康。

黃國晉表示,「西布曲明」為知名減肥藥物「諾美婷」的主要成分,因具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早已禁止使用。「酚酞」雖曾被核准用於治療便秘,但有致癌疑慮,也早已公告禁用。

黃國晉指出,目前國內核准使用於減重的西藥成分只有兩種,一為具有排油效果的Orlista,一為最近才核准上市的「沛麗婷」。前者已經問世多年,後者則效果類似「諾美婷」,可抑制食欲,容易有飽足感。

「沛麗婷」日前在國內幾家醫學中心完成臨床實驗,約有二至三成受試者體重減輕一成多,五至六成體重減輕5%,黃國晉指出,依據國外臨床資料,如果連續服用3個月,體重沒有變化,就不建議繼續服用。

黃國晉表示,正確減重方式為減少脂肪,而不去影響身體內部的水分、肌肉,只要透過「熱量負平衡」的飲食,加上養成運動習慣,相信就能消耗脂肪熱量,達到減重的效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