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產業明日之星 桃園市府為生醫生技找出路

3762
【NOW健康 黃于庭/桃園報導】
「生醫生技‧世界樞紐」桃園市重點產業企業聯繫論壇
(右起)遠見雜誌總經理蔡怡穎、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桃園衛生局副局長許景鑫、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科達製藥總經理陳兆祥共同交流與談。(圖/公關照片)

為了促進台灣產業發展,行政院推動「五加二」產業,期望培養台灣有潛力的產業持續成長,而桃園市在「亞洲‧矽谷」計畫中,被列為發產物聯網的創新基地,桃園市政府在8月17日舉辦「生醫生技‧世界樞紐」桃園市重點產業企業聯繫論壇,邀請當地的企業高階領袖與市府團隊交流,提出桃園市生醫生技產業的發產新方向。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台灣繼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後,生醫生技是下一個有潛力的產業,不過因其投資時間長、風險高,需配合國家制度、法規的解套與突破尋求發展。其中,物聯網應用範圍廣,被生醫生技產業是為智能化、網絡化、雲端化發展的重要關鍵,未來與生醫生技結合後,將帶來新發展,如老人穿上有感測裝置的智慧衣後,能強化長期照護品質與能量。

台灣生物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認為,國際觀光醫療及美容保健、物聯網中端產品及智慧型醫療器材、基因檢測診斷工具及診斷分析服務、醫療照顧物流及數據資訊中心、癌症精準醫療及保健等,是台灣生醫生技產業的發展機會。而在地理位置上,台灣是亞太中心,桃園則是台灣的門戶,距離亞洲各地重要城市僅4小時飛行航程,因此看好桃園在國際醫療方面的發展。

過去一年受邀擔任美國史丹佛大學訪問學者、目前為盛弘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楊弘仁指出,台灣的生醫生技產業有一流的人才和產品,但業者缺乏市場銷售經驗與能力,而物聯網能為醫療價值創造很多機會,業者除了研發、生產產品之外,也須清楚自己市場、產業鏈的位置。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兆祥從中藥開發角度提及,台灣培養了許多生技人才,且研究機構與大學設立很多創新育成中心,適合新創企業進駐、取得基礎指導,獲得大利基。不過因新要開發須經過臨床試驗,他認為台灣的臨床試驗相對歐美、日本,費用較省,是台灣發展新藥的優勢。

目前,桃園市政府針對市民展開智慧、遠距的照護服務,像是桃園市衛生局推動糖尿病友的APP遠距照護,以及提供血壓、血糖量測的遠距健康照護服務,協助病友改善健康狀況、提升生活品質。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許景鑫強調,市府投入智慧醫療照護服務,希望能發揮起頭作用,促成相關產業的發產,如國內廠商在與桃園市府和做智慧醫療照護服務,因此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證,藉此對產業發展帶來正面影響。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