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疝氣手術陰囊不保 老翁下體腫如哈密瓜

3323
【NOW健康 黃于庭/台中報導】
老翁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高國堯指出,年長者常因功能退化,腹壁變薄,當咳嗽、大便,甚至拉單槓出力時,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圖/ingimage)

十幾年前,陳老先生陰囊腫大不適,確診為疝氣,誤以為到院治療,將使陰囊睪丸不保、全部被切除,因而不敢就醫。近幾年來,陳老先生聽信朋友介紹,花了50多萬購買草藥偏方,不料,吃出慢性腎衰竭,必須終身洗腎。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高國堯指出,治療疝氣,並不會切除陰囊,而偏方通常含有來路不明的傷腎成分,損及腎臟功能,「手術是治癒疝氣的唯一方法」,建議患者及早就醫,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高國堯指出,該患者至診間時,步履維艱,必須穿上超大褲子,檢查時發現,陰囊嚴重腫脹,有如哈密瓜,直徑約18公分,原來近百公分的大腸小腸掉進左邊陰囊裡,睪丸不知被擠到哪。

家人抱怨,陳老先生疝氣史長達十餘年,勸他看醫師、開刀,他總是說:「你不知道啦」,以為疝氣手術等於切除陰囊,諱疾忌醫,導致掉進陰囊的腸子越多、越深,便秘問題越嚴重,甚至站不起來、吃不下,連續7天未解便,這才就醫。

陳先生進行手術之前抽血報告,竟發現腎臟功能異常,轉至腎臟科,確診為慢性腎衰竭,必須洗腎。一個多月後腎臟功能改善,才順利開刀,將腸子推回腹腔,無須切除陰囊。

至於腎臟功能異常的原因,竟是陳老先生怕開刀,寧可聽信賣藥頻道跟電臺偏方,天天飲用青草茶,改善便泌、增強體力、排毒,還請中藥行抓藥治疝氣,每月花費上萬元,連續吃了近3年,疝氣未見好轉,反而傷腎,必須洗腎。

高國堯表示,疝氣通稱「墜腸」,不論幼兒、年輕人、老年人都可能罹病。年輕人病因可能是腹腔通道先天性閉鎖不全,如長大後仍沒關好,腸子從裂縫跑出來;年長者則屬功能退化,腹壁變薄,當咳嗽、大便,甚至拉單槓出力時,也會導致通道裂開,造成腹股溝疝氣。

高國堯醫師指出,大部份疝氣患者適用「傷口小且恢復較快」的腹腔鏡手術,但陳老先生的腎臟、心臟功能受損,不適合全身麻醉,只能用傳統手術,切開腹股溝,將腸子復位,再以人工網膜修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