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肥胖要當心 恐增終生重度憂鬱症機率

3456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孩子肥胖
▲體重過重,特別是小時候就出現的肥胖,會大幅增加孩童一生中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圖/ingimage)

暑假期間,家中孩童是否都吃多動少,比起放假前看似圓潤不少,當心!孩童年幼時肥胖,除了生理,恐怕連心理都會受影響。根據2017年5月《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刊載的一項研究指出,體重過重,特別是小時候就出現的肥胖,會大幅增加孩童一生中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

該研究由荷蘭自由大學醫學中心進行,受測者共889名,平均年齡75歲。研究者先讓受測者接受評估,了解受測者目前是否有憂鬱症狀或過去是否曾罹患重度憂鬱症,再以學校過去的記錄做對比,了解受測者8至13歲時的身高和體重資料。

結果顯示,在8歲或13歲有超重現象的孩子,其一生中某個時刻發生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會是一般孩子3倍;另外,兒童和成年時皆過重的人與只在成年時期過重者相比,前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高出4倍之多。

針對此結果,宇寧身心診所院長吳佑佑表示,雖然體態與憂鬱症的關係尚未有明確的結論,但其相關因素可以從三個層面來探討,一、生理面:肥胖基因與情緒的相關性;二、賀爾蒙層面:肥胖的孩子相對運動量可能較不足,受腦內啡、多巴胺等與情緒相關的內分泌影響,而易有憂鬱症;三、社會面:肥胖的孩子較容易被取笑,人際互動相對較差,易造成自尊及自我價值感低弱。

成人出現肥胖大多受生活型態影響,但從小肥胖的孩子,可能是受遺傳性基因影響較多,因此較難改變,建議家人要給予正向支持力量,鼓勵孩子多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以促進腦內啡分泌,保持孩子好心情。

除了運動與飲食習慣,現今社群媒體的發展,容易讓孩子長時間久坐,且生活型態或各項交通的便利性,也會大幅減少孩子的身體活動量,建議家長和孩子可以用手機的APP下載計步器,或透過彼此競賽的方式,來保持孩子每天固定的活動量。

最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壓力大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這才是預防憂鬱的不二法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