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標靶治療 副作用差點讓她喘不過氣

4321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肺癌
▲傳統化學治療對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掉髮、食欲不佳等副作用。(圖/ingimage)

一名婦人罹患晚期肺癌,確診時已經腦部轉移,經切片診斷及分子生物學檢查後,確認為表皮生長因子突變的肺腺癌,適用標靶藥物,治療後,腫瘤迅速縮小,但卻在數周後,身體嚴重不適,因發燒、咳嗽、呼吸急促,進而呼吸衰竭,診斷為間質性肺炎。

據統計,癌症數十年來位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而肺癌為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主因為早期肺癌並無明顯症狀,超過七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於晚期肺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鄭企峰指出,傳統化學治療對於晚期肺癌的治療效果不佳,且容易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掉髮、食欲不佳等副作用。

鄭企峰表示,目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最常被使用的標靶治療藥物為「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抑制劑」,有效率約為七成,且無病存活率約為10至13個月。但這類標靶藥物也有副作用,包括皮膚起疹,尤其於臉部,也可能產生甲溝炎、皮膚變乾、脫皮或裂傷、腹瀉,少數病患服用此藥後,產生間質性肺炎,嚴重者甚至可能會產生呼吸衰竭。

該名婦人即為典型個案,因癌細胞已經轉移至腦部,化療幾乎沒有效果,基因檢測結果為表皮生長因子突變,在醫師建議下,服用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極佳,但呼吸衰竭等副作用,卻差一點要了她的命,經使用類固醇後,才順利康復出院。

鄭企峰提醒,每一種治癌藥物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為了確保用藥安全,服用藥物時,如果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回診告知醫師,避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