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置換人工水晶體 全焦段遠中近一路清晰

3272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視力模糊
老化是造成白內障的主要因素,初期會出現視力模糊、影像不清楚,戴眼鏡仍無法矯正,目前透過手術改善已相當普遍。(圖/ingimage)

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頻繁使用3C產品、用眼過度、接受輻射過多等,導致眼球內的水晶體提早老化、混濁,白內障不再是專屬老年人的疾病,近年來青壯年的患者已有明顯增加的趨勢。國人對視力清晰的品質要求日益提高,但目前並無藥物可逆轉混濁的水晶體回復原本透明的狀態,因此,置換人工水晶體成為主要的治療途徑。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工水晶體的功能也不斷精進,選擇更添多樣化。晶盈眼科診所陳逸川醫師表示,早期做完白內障手術後,單焦點人工水晶體能應付看遠景,但看近物就得戴上老花眼鏡。直到多焦點水晶體出現,開始著重抗老花功能,雖能克服看遠物和看近的閱讀,但視力仍侷限在特定焦點距離上,看電腦等的中距離卻視力模糊,必須重新對焦;再者多焦點設計是利用光學繞射原理,易受光學干擾,夜間開車也會產生眩光而視力變差。

陳逸川醫師指出,改良後的新一代全焦段水晶體突破焦點的限制,讓視覺焦點不論從遠、中,一直到近距離都能銜接順暢,整段視野都清晰明亮。換句話說,從看遠再看到近的過程,並非點到點,而是線型效果,不會停格、無落差感,重點是夜間開車也不會產生眩光問題;不過,小於40公分以內的視覺清晰度會吃力些,平時若需要更近距離的用眼,需再準備一副約100度的老花眼鏡輔助。以現代人使用電腦和手機的生活型態來看,幾乎能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老化是造成白內障的主要因素,初期會出現視力模糊、影像不清楚,戴眼鏡仍無法矯正,目前透過手術改善已相當普遍。陳逸川醫師進一步說明,現今的白內障手術採用的是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藉由震碎吸引方式,傷口極小,術後甚至不需縫合,成功率高。值得提醒的是,水晶體若過熟反而會吸不動,恐增添手術的困難度。

然而人工水晶體畢竟不是與生俱來,沒有所謂的一百分,患者術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依照每個人生活習慣、用眼模式和視網膜的健康程度,決定適合使用哪種人工水晶體,尤其多功能高階的水晶體,會越趨向客製化。由於白內障是漸進的老化過程,好比關節退化換人工關節一般,當視力模糊已不敷日常生活使用,就可以選擇置換多功能水晶體,換取更好的視力品質。

陳逸川醫師提醒,白內障的成因多與紫外線照射密切相關,時值夏天,出外應戴抗UV的太陽眼鏡、帽子,做好抵禦紫外線的防護措施,並適時補充抗氧化劑,皆有助延緩白內障提早報到。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