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合不正問題多 醫師建議7歲即可接受治療

3873
【NOW健康 吳孟瑤/台北報導】
齒列照
▲李忠興主任表示,許多兒童都有齒列不整及異常咬合等問題,除了影響外觀,也可能損害口腔系統的功能和健康。(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8歲女童宣宣(化名)不想上學,因為她的口腔上顎前牙暴出,影響發音,導致她講話不清,常成為同學開玩笑的對象。後來去醫院檢查,發現她除了暴牙之外,還合併上呼吸道發育不足,在接受「生理性顱顏齒顎矯正」治療後,宣宣矯正了暴牙,也終於不再自卑。

三軍總醫院齒顎矯正科、兒童牙科主任李忠興表示,許多兒童都有齒列不整及異常咬合等問題,除了影響外觀,也可能損害口腔系統的功能和健康,例如:牙齒經常磨損、蛀牙、牙周病、發音、顳顎關節等障礙。

孩子何時可以開始矯正牙齒?這是很多家長都會有的問題,李忠興指出,美國齒顎矯正學會建議兒童7歲時,就應該接受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的評估,了解牙齒及口腔功能是否正常,以評估孩子是否需要矯正。

如果確定牙齒排列不整齊,建議要及早接受矯正治療,如此一來,便可減低將來第二期齒顎矯正治療的風險,以及嚴重程度。

另外,由於上顎骨與顱底中間的交界是鼻腔與呼吸道,因此如果齒顎發展異常,除了咬合不正,還可能引發鼻腔病變,產生鼻竇腺體增生、分泌物不斷等問題,以致呼吸不順,必須依賴嘴巴呼吸。

以宣宣來說,因上下顎發展異常,宣宣的上顎相對較大,形成暴牙,母親本先帶她至牙醫接受矯正,但在治療過程中,發現她因齒顎異常,而有長期鼻塞的問題,因此只能先轉至小兒科免疫科治療鼻塞,之後才再轉回牙科治療。

想讓孩子齒顎正常發展,應該從小注意孩子的呼吸、吞嚥與咀嚼等功能,孩子如果起床要先擤鼻涕、清喉嚨、晚上睡覺總是打呼,這可能就是呼吸道阻塞或發育不佳,應該盡早就醫。

另外,幼兒咬合不正的治療黃金期為6歲換牙至12歲之間,因為在這個階段,人體各項功能及頭顱骨發育逐漸成熟,適合接受矯正治療。李忠興呼籲,家長應把握這段黃金治療期,讓孩子的骨骼、肌肉與齒槽骨未來都能正常發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